四川德阳市旌阳区启动“数字共享法庭”工程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06 16:33:46 编辑:珍珍

为探索数字赋能社会治理新路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应用场景,6月6日上午,旌阳区秦宓社区法务区、玉泉社区法务区、扬嘉综合体法务区及旌城商事调解中心、旌阳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旌阳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6个“数字共享法庭”同时建成启用,这标志着德阳市旌阳区“数字共享法庭”工程正式启动实施。德阳市旌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春林参加启动仪式。

揭牌

“数字共享法庭”以人民法院数字法庭为支撑,依托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打破时间和空间上的制约,把法庭、调解室、网格、社会组织等基层治理单位放在“云端”,通过数字化技术连接起法官、调解员、网格员、人民群众等主体,建立起触手可及、迅捷可感、人人共享的数字空间,从而实现数字法庭的共享共用,让数字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调研

“数字共享法庭”是架构在数字空间、虚拟在群众身边的法庭,是法庭的一种未来样态。“数字共享法庭”主要有调解指导、纠纷化解、在线诉讼、普法宣传、基层治理等五大功能,目的是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基层治理的最小支点,将司法载体和触角延伸到基层社会的最末端,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全方位的司法服务,以一体化、均衡化、便捷化的服务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座谈

“数字共享法庭”依托数字化手段,把调解指导、纠纷化解、线上诉讼、普法宣传、基层治理等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形成涵盖法院、镇街、村社、网格、行业协会的城乡司法服务新格局,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治的温度,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数字化、智能化。

“数字共享法庭”工程由旌阳区委政法委统一领导实施,下一步将在全区各镇(街道)、社区(村)、网格、行业调解组织等全面推行,切实取得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数字治理实效。

旌阳区委政法委、区法学会、区法院、区司法局、各街道、区网格学院、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区禁毒协会、区反电诈协会、旌湖公证处等相关人员参加启动仪式。(夏露莹   旌阳区委政法委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