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提质 广安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教育“好生态”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06 09:58:07 编辑:李柯佑

教育,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本,也是一个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近年来,广安市深刻认识“双减”工作的重大意义,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创新实施“双减五提”,实现了“双减”工作良好开局,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日,广安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均平,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宇峰做客广安市人民政府“在线访谈”直播间,就“我市扎实推进‘双减’工作”主题与观众和网民朋友进行在线交流。

准确认识精准发力

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过去,学生学业负担过重是顽瘴痼疾,影响到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加之,校外培训行业野蛮生长,形成了另一个教育体系,教育功利主义倾向严重,扰乱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对学校教育体系产生强力冲击,裹挟全社会被动参与,降低了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双减”政策应运而生,为根本性解决中小学生负担过重问题指明了方向。“‘双减’工作明确提出要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负担,包括学生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黎均平说。

“国家进行‘双减’改革就是要减轻学生负担、减轻家长负担、减少社会焦虑情绪,让教育回归校园本位,让学生真正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黎均平分析道。

黎均平介绍,广安市通过系统研究、统筹安排,从规范课程设置、教材教辅、作业布置等8个方面作出了43条规定,明确“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总体要求、工作内容、工作步骤、职责分工,在减轻中小学生负担问题上,始终初心不改、力度不减、脚步不停,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今年初,广安市谋划形成了广安教育体育发展“172”工作抓手,响亮提出打赢“双减”攻坚战,加快推进“双减”工作圆满实现预期目标,推动办好有温度、有品质、有情怀的广安教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广安实现经济社会新发展作出教育新贡献。

多管齐下科学减负

确保“双减”工作取得实效

去年以来,广安市将“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坚持跨部门会商调度,强化部门协作,组建了市、县两级专项督导组,建立“包县联校”“包干联片”机制,实现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全覆盖监管。同时,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形成了齐抓共管、主动作为的良好局面。

“我市全面调研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现状,针对性印发加强作业管理的相关文件,‘三管齐下’打出作业减负‘组合拳’,确保减作业数量、不减学习质量。”蒋宇峰表示。

优化作业设计。鼓励教师布置分层、弹性、个性化作业,让孩子们都能“跳一跳,摘到桃子”,杜绝机械性、重复性的无效作业。创新作业类型,系统设计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合理设计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等不同类型的作业,让作业不再是“负担”的代名词。

严控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规定时间内完成书面作业的学生占比由“双减”前的45%提高到95%。引导各地各校积极推行每周1天“无作业日”,推行“书包不回家”,义务教育阶段各年级作业总量比“双减”前下降30%到60%不等。

健全监管机制。一校一策制定作业管理办法,形成校长负责、教师落实、家长配合的作业管理机制。实施作业公示制度,利用义务教育学生作业公示栏进行班级“对比式”公示,促进学科教师之间的协调配合

聚焦核心减负提质

做好“减法”更要做好“加法”

“‘双减’的核心是‘减负提质’,既要做好“减法”,更要做好‘加法’。”蒋宇峰表示,广安市通过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学校教育质量和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提高教师专业能力,满足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需要,提高家长育人水平,推动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

实施“强课提质”行动。严格按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开展课标、教材、学情“三研究”,练习、作业、命题“三设计”,做到应教必教。采用现代教学方式,用好现代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感受学习乐趣,鼓励构建具有本校特色的高效课堂模式,确保学生学足学好。

实施“以评促优”行动。坚持以学定考,减少考试次数,降低考试压力,推动课堂教学从传授知识到发展素质转变。改革考试评价办法,强化过程性、综合性评价,建立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深化高中阶段招生改革,完善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

实施“质量监测”行动。围绕“五育并举”,聚焦教育质量,探索引入第三方机构,通过随机抽测等方式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强化监测结果运用,推动各地切实加强教育教学管理,促进学科教师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升育人质量。

据统计,广安市395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推行了课后服务“5+2”模式,2.5万名教师为32万名学生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在提高课后服务水平,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方面,广安市进行了积极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不同年龄、爱好、个性的学生需要,广安市围绕“彰显学校办学特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目标,从拓宽课后服务资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三个方面有力提升课后服务实效,筑牢学校育人主阵地,推进“双减”工作走深走实,为全市孩子健康成长营造教育“好生态”。(刘婧、甘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