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市:传承端午习俗 弘扬传统文化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03 20:52:57 编辑:珍珍

吃粽子、赛龙舟、挂艾叶菖蒲、蒸叶儿耙、佩香囊、挂五丝线……每逢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形式多样的端午节习俗就在广安市各地上演。

端午吃粽子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已成为中华民族影响最大、覆盖面最广的民间节庆习俗之一。每年端午节前,广安各地的老百姓就开始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粽子品类繁多,主要有豆沙、鲜肉、火腿、蛋黄等馅料。而在邻水县等地,除了吃粽子外,每年端午节,许多人家里还要蒸叶儿粑。清洗石磨、磨米浆、采桐子叶、猛火蒸……经过数道工序,叶儿粑成形,色绿形美、香糯可口,让人感受到浓浓的乡情与亲情。

赛龙舟气势恢宏、参与度高、竞技性强,深受老百姓欢迎。民间至今还流传着“宁荒一季田,不输一回船”“端午不过,龙舟要划”等俗语,展现着老百姓的赛龙舟情结。近年来,广安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和百姓喜好,还推出“旱地龙舟”等活动。

传统的节日仪式与相关习俗活动,是节日的重要内容。无论是吃粽子、赛龙舟,还是挂艾叶、佩香囊,端午节的各种传统习俗,不仅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还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家国情怀。(黄路、文思童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