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宣传+精确劝导+网格管理 广安区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防线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02 18:09:47 编辑:珍珍

“气温回升了,森林防灭火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5月30日上午,笔者在广安市广安区大龙镇建设村的卡口点位看到,大龙镇林业站负责人杨军带队对辖区内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森林防火值班员正在对每一位进入林区的人员和车辆进行询问、做好登记。

进入林区,笔者看到了防火标语,护林员也在林间巡逻,对枯木杂草进行清理,排查隐患。

随着气温回升,森林火灾进入易发高发期。为有效控制森林火灾的发生,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广安区积极行动,周密部署,采取多项措施强化森林防灭火工作。

大龙镇根据林区分布,划分了多个森林防灭火区域,7个重点村设置了森林防火卡口,其他非重点村也安排了专人进行森林防火巡查,并对护林员加强管理,定期巡查各个卡口,检查值守情况。

为了让防火宣传更精准,该镇还购置了无人机,并配置高空喊话设备,一旦发现有野外用火人员,无人机就抵近侦察,并通过空中喊话进行“精确劝导”,确保火灭人走,将森林火灾扼杀在萌芽状态。

同样,在广安区龙安乡进入山门的第一道卡口,值守人员坚持对进山人员进行登记,并宣传入山防火注意事项,确保入山车辆和人员可查询、可追溯。

除了设立进山卡口外,龙安乡还健全“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将责任落实到人,确保田间地头、山坡林区有人防、有人管。“我们每天都要巡查两次,并做好巡查记录,确保巡查到位,无森林火灾隐患。”龙安乡生态护林员邹世芳说。

同时,龙安乡还加大森林防灭火宣传力度,利用村级广播、召开院坝会等形式,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讲解进入山林的注意事项,增强群众森林防灭火意识。

“森林防灭火宣传不是简单地把宣传单发放到村民手中,而是针对村民防灭火意识的不足之处进行宣传补充,让宣传作用真正发挥出实效。”龙安乡副乡长周俊说。

广安区现有森林面积49.44万亩,森林覆盖率32%。该区通过强化防火宣传、开展野外火源治理、火灾隐患排查、加大巡护巡查力度、加强对特殊人群的管控力度、加强应急值守、落实防范责任等措施,及时清除林域、林缘存在的风险隐患,增强广大群众防灭火意识,有效防范森林火灾的发生,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廖小兵、张玺、卢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