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民警张治瘾:把每件小事做到辖区老人心坎上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26 13:19:21 编辑:李柯佑

回龙坝镇地处沙坪坝区西北角,东依中梁山脉,西傍梁滩河畔,是钟灵毓秀的生态宜居小镇。但近年来,随着年轻人的外流,回龙坝镇人口老龄化问题开始凸显,60岁以上的老人占常住人口的28%,独居老人多达200来户。  

为更好地为辖区老人提供帮助,为老人们排忧解难,担任社区副书记的民警张治瘾扎根社区,把每位老人都当做自己的家人,为辖区老人提供无微不至的贴心服务。  

用“小本本”记录每件小事  

5月19日早上8点不到,张治瘾就敲响了陈大爷家1·的门:“陈大爷,起床了吗?出发了哦。”陈大爷腿脚不便,每月要定期去医院拿药。每次药快吃完时,张治瘾都会提前两天出现在陈大爷家门前,推着他去医院挂号、检查、取药。

image.png
民警张治瘾看望老人。沙坪坝公安分局供图

张治瘾总是随身携带着一个小笔记本,上面记录着自己每天要做的大小事务和重要提醒,“19号,带陈大爷去医院抓药”就是其中一条。“社区里的事情又多又繁杂,靠脑子完全记不住,所以只能用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写下来,一条一条去做,做完一件再做下一件。”张治瘾说。  

上午十点,刚拿完药送陈大爷回家后的张治瘾又马不停蹄地跑到社区医院,协助医生为辖区老人测量血压血糖,同时现场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宣传的同时,张治瘾又掏出了他的小本本,详细记录着辖区老人们的身体状况,以便提前做好应急预案。  

在“小茶馆”体察民意民情

吃过午饭,张治瘾又来到张大伯家,今天天气好,张治瘾推着张大伯来到和顺茶馆里陪其他老人一起聊琐事、晒太阳。张大伯竖起了大拇指向其他老人介绍道:“张队长是我们家门中的骄傲。”  

聚龙城社区是回龙坝镇人员最密集的地方,社区里的和顺茶馆则是辖区老人们最喜欢的休闲聚集地,每天下午三四点,老人们三三两两聚集到这里,喝茶、聊天,雷打不动。

和顺茶馆是老人们的休闲场所,也是张治瘾的第二警务室。在这里,张治瘾能从老人们的聊天中掌握辖区动态,体察民意民情。在一次聊天中,张治瘾偶然听到辖区张大伯患病后半身不遂,子女因为工作长期出门在外,老人一个人在家特别寂寞,于是主动上门陪张大伯聊天,了解张大伯的需求,并时不时把张大伯带到和顺茶馆里跟老人们谈心。  

趁着茶馆里老人多,张治瘾又不失时机地讲起了反诈宣传,将销售保健品诈骗、养老投资类诈骗、虚假养老养老保险类诈骗等几种常见的针对老年人的骗局一一详细科普其套路及识别方法,帮老人们捂紧“钱袋子”。  

留“小夜灯”24小时待命  

社区警务工作,几乎没有上下班之分。不管是深夜还是凌晨,只要老人们一个求助电话,张治瘾不管是在睡觉还是在吃饭,立马收拾出门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

18号晚上八点,刘阿姨发来信息:“张队长,我突然感觉身体不舒服,可能要去一趟医院。”才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正在吃晚饭的张治瘾放下筷子就出了门,开着车接上刘阿姨赶到医院,挂号、检查、抓药,一直忙到晚上十点多。送刘阿姨回家后,张治瘾才回到家接着吃已经凉透了的晚饭。

吃饭期间,孙婆婆又打来电话说自己忘了每种药该吃几颗,问张队长有没有记。张治瘾翻开小本本,“孙婆婆别急哈,我看看……”

“群众的求助电话随时都有可能打过来,半夜出门去护送老人就医、给老人送药是常事儿,所以我睡觉时都开着小夜灯,方便以最快速度为辖区老人提供帮助。”张治瘾说。

(李柯佑 图片由沙坪坝公安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