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海事处联合多部门开展“船舶-岸基”应急演习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25 16:54:27 编辑:李柯佑

为强化安全生产防范意识,进一步提高辖区危险品码头、船舶及相关责任单位对突发险情的应急反应能力和救援能力,根据《重庆海事局危险货物运输安全风险集中治理“船岸安全绿色共同体”行动方案》文件要求,忠县海事处联合多部门(西沱镇府、石柱县交通执法支队、地方港航事务中心、西沱镇安监办、西沱油库等)在西沱油库码头开展“船舶-岸基”联合应急演习,打造船岸安全绿色共同体。忠县海事处副处长黄茂、西沱镇副镇长罗应满现场观摩指导。

本次演戏模拟一艘危险品船舶在码头卸油时发生险情,因输油软管破裂导致码头操作平台油品泄露,并引发火情的事故,重点检验码头、船舶及相关单位的应急处置与协同反应能力。

上午10:30时,现场总指挥宣布演习正式开始,各参演人员准备就绪。演习过程中,码头工作人员发现船舶卸油时发生油品泄露,立即告知现场安全负责人,负责人通知船方立即停泵,组织工作人员关闭卸油阀,并模拟了事故报警、设备运输、围油栏布置、使用收油机和吸油毡开展溢油回收。随后的火情事故演练中,船舶和码头方发现火情后,立即启动火情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排除人员落水险情,随后工作人员携带消防器材和装备迅速到位,对模拟火情进行了扑救,并对发生破裂的管道进行了处置和修复。

演练结束后,现场领导对此次应急演练进行了分析点评,指出了演戏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宣贯了船岸联合检查新模式,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各方合力构建船载危险货物监管“船岸协同安全绿色共同体”。通过此次演练,有效检验了辖区单位应对突发险情的应急反应,进一步提高了辖区危险货物运输相关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