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建成全市首条移民文化巷道——“移民映象”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25 17:13:35 编辑:李柯佑

5月23日,重庆涪陵区市民况中琴漫步在重庆市首条户外展现三峡移民精神的智慧生活体验巷道——“移民映象”内,那段淹没在三峡大坝之下的记忆悄然浮现……这条由涪陵区水利局和荔枝街道联合打造的具有文化溯源和纪念意义的巷道刚一建成开放,就成为广大涪陵市民打卡的网红巷道。

image.png

涪陵文化新地标

漫步在“移民映象”内,浮雕、塑像等雕塑,绘制在梯步、山墙等处的绘画,展板、笑脸墙等图片,门楣、风雨廊等装置,智慧音箱、智慧座椅、智慧屏等现代化的设施与这里的自然景致融为一体。这条长约160米的巷道以百年追梦,盛世梦圆;爱国奉献,众志成城;心系三峡,情满涪州;老城新生,凤凰涅槃;三峡工程大事件等五个篇章,呈现了涪陵三峡移民这一主题以及移民精神的内涵,在今年这个恰逢全国对口支援三峡重庆库区30周年的特殊年份,成为展现涪陵城市文化的又一新地标。

“移民映象”其前身为移民梯,它连接着顺江大道和望州公园,毗邻浙涪友谊学校。

不少由此经过的市民或驻足观看,或畅聊三峡移民的历史,或感慨涪陵城市形象的变迁,或用手机拍摄照片和视频将其定格。况中琴说:“这巷道修得越来越漂亮,我也从中了解到涪陵曾经为三峡工程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也了解了建设三峡工程的意义和重要性。”

image.png

记载涪陵历史文化

三峡工程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浩大的三峡移民工作中,116万勤劳朴实的涪陵儿女“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唱响了一曲雄浑豪迈的移民壮歌。20余年来,全区累计拨付移民资金79亿元,搬迁安置移民101936人,2015年6月,涪陵区顺利通过了国务院原三峡办组织的三峡移民工程竣工验收,为20余年的三峡移民工作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荔枝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毛超说:“‘移民映象’运用了‘科技+绿色’‘纪念+传承’‘休闲+便民’的方式,全面彰显浙江、涪陵对口支援移民迁建的深厚情谊,充分展现‘三峡移民顾全大局的爱国精神、舍己为公的奉献精神、万众一心的协作精神、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也为群众提供了一个绿色、智慧、全新的出行环境。”

“移民映象”的打造,兼具环境治理和惠民效果,同时记载了涪陵的历史文化,对年轻一代具有教育、传承意义。接下来,荔枝街道将根据自身实际和群众需求,将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与老旧背街小巷改造深度结合,陆续打造“文化家风巷”“模范巷”“先锋巷”“体育健身巷”等特色文化巷,让文明实践融入城市建设和群众的日常生活中。(涪陵区委宣传部提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