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叙州:培植壮大“稻·虾”产业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24 17:58:15 编辑:李柯佑

两项改革以来,宜宾市叙州区农业农村局、横江镇党委政府因势利导,抢抓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机遇,整合土地、资金等资源,多措并举培植壮大“稻·虾”产业。

image.png
村民收获小龙虾。熊梦玲 摄

进入五月,正是小龙虾开始上市的时节。5月23日,笔者在横江镇回龙社区、米库村、松峰村一带看到,成片的“稻·虾”产业点缀在乡间,从城里驱车而来的游客带着孩子,来这里体验钓龙虾的乐趣。

“我们附近这三个村的虾质量都比较好,市场销售价格比湖北小龙虾每斤高出3至8元。”叙州区江涌养殖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告诉来访的笔者,如今回龙社区村、米库村、松峰村等三个村已集中发展“稻·虾”面积2000余亩,小龙虾年产量达到600吨,产值达到2100余万元,带动周边88户农户参与养殖,养殖农户户均增收10000余元。

所谓“稻-虾”产业,是指利用稻田进行养殖小龙虾,实现一块土地,两种收益。“‘稻·虾’养殖模式相对于小龙虾精养模式的优势在于,稻田生态系统可以为小龙虾生长提供丰富的食物来源,节约了饲料投入;小龙虾排泄物促进水稻生长,减少稻田肥料的施用量,水稻净化水环境,小龙虾不易得病,相对于小龙虾精养减少了疫病防治费用。”走访中专合社相关负责人向笔者比较了“稻·虾”养殖产业的优势所在。

据其介绍,为消除村民忧虑,增强养殖信心,专合社在抗风险和日常管理上下足功夫。其中,专合社向成员收取每销售一斤虾1.5元的费用,作为专合社宣传经营经费和风险救助金,提高成员的抗风险能力;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农虾养殖区管理办法,解决了邻近农田在农药施用中可能存在的群众矛盾。

“横江镇复龙片区地势平整、水资源丰富,发展‘稻·虾’产业条件优异。在产业发展中,我们也得到了区财政600余万元的龙虾产业和水稻产业发展资金支持,帮助我们发展壮大‘稻·虾’产业。”横江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谈到,下一步,横江镇将大力支持专合社发展“稻-虾”产业,以中心村回龙社区村为支点,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力争达到600亩,带动群众发展3000亩,实现年产值3000万元。(单毅夫、刘洋/文 熊梦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