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重庆看发展┃铜梁打造更有活力更具魅力的文旅胜地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23 12:16:26 编辑:珍珍

编者按:为全面展示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国网新重庆外宣平台推出【行走重庆看发展】系列报道,本期聚焦铜梁区打造更有活力更具魅力的文旅胜地。敬请关注。

玄天秀水生态画廊。
西郊示范片

仲夏五月,万物并秀。漫步铜梁,处处皆景:走进安居古城,随处可见的古建筑群落、优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文物古迹、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让这座千年古城蕴含深厚的文化底蕴;行走西郊示范片,绿树成荫、鲜花盛开,农家屋舍白墙黛瓦、错落有致,让人忘却烦恼,尽享田园慢时光;还有山水相伴相依的巴岳山玄天湖旅游度假区,鲜花盛开的黄桷门奇彩梦园……一幅全域旅游的新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打造更有活力更具魅力的文旅胜地。”自铜梁区第十六次党代会以来,铜梁把文旅产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突破口,以加快提升中华龙文化旅游名城为目标,在深度融合上持续发力,构建丰富的旅游产品体系和完善的功能配套设施,高质量发展的动能越聚越强。

铜梁,这座“中华龙乡”,正向每一个前来的人展示着它独特的魅力。

原乡中央公园

系统谋划

着力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五一小长假期间,来自主城和周边城市的游客相继来到铜梁西郊示范片,寄情山水之间,流连花语田园,纷纷为这座魅力之城点赞。

“这儿的玫瑰花很漂亮,玄天湖的水好清澈,太适合带家人来休闲度假了。” 对于第一次到铜梁游玩的渝北区游客唐女士来说,这个五一小长假过得非常巴适。她告诉记者,五一期间正好看到朋友圈大家发的西郊示范片的小视频,觉得很美,于是就带家人前来感受一下。这一次他们去了玫瑰岛闻花香、去了玄天湖骑行,还去了牧堂纯草莓基地体验采摘的乐趣,大家玩得很开心,不虚此行。

众多来铜梁旅游的游客如今多了一个感觉:以前冲着安居古城来铜梁,现在来铜梁有了更多的选择:可以去黄桷门奇彩梦园体验田园风光,去土桥荷和原乡垂钓划船,去玄天湖寄情山水,享受骑行之乐……以前匆匆路过,如今铜梁已成为都市人快旅漫游、周末度假的首选目的地之一。

这种变化正是来源于铜梁系统谋划,从城域到镇村、大景区与小景点串联成线,相互辐射,着力构建全域全域旅游新格局。

“打造更有活力更具魅力的文旅胜地”,这是铜梁锚定的新目标。为了更好地围绕文旅发展谋划未来、建设未来、实现未来,铜梁正从“打造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出发,在优化全域空间布局上做靓做强。

据铜梁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铜梁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关键节点,蕴藏着富集而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在铜梁加快建设重庆西向发展桥头堡,努力争当成渝中部崛起排头兵背景下,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和丰富资源为铜梁打造成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中的文旅胜地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守好旅游底色、凸显地域文化、串联美丽风景也成为前提。

铜梁全域旅游发展,初步构想为北部以安居、少云、高楼三镇为重点,形成汇聚铜梁乡愁文化、古城文化、红色文化等交融的文化圈;中部以城区都市时尚休闲、玄天秀水度假休闲、小北海运动休闲等构成中部休闲片区;南部以毓青山及巴岳山两山横亘东西,树立天然生态屏障,两山之间沿小安溪一条水脉滋养出南部槽谷的美丽田园画卷,构筑起南部巍巍屏障与秀丽田园交融生态片区。

玫瑰岛

用好“四张名片”

打造旅游发展升级版

随着“周末到铜梁”全面唱响,越来多的游客将铜梁作为旅游的目的地之一。“周末到铜梁”去哪里?如果说以往安居古城是首要选择,那么现在不少游客肯定会给出更多的答案:到少云故里传承红色基因;到玄天湖龙舞广场看龙灯龙舞;到西郊示范片尽享都市田园慢生活……

“安居古城长久以来的知名度,是铜梁特色发展生动体现,但铜梁特色不止于此。”据铜梁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神奇秀美的自然风光、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深远厚重的红色旅游、多姿多彩的田园风情在铜梁汇聚一堂。

“打造更有活力更具魅力的文旅胜地,需要回应游客对旅游目的地的新期待,更需要在提升旅游品质上下足功夫。”据铜梁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自去年以来,铜梁厚植底色谋篇布局,重点打造龙灯龙舞、安居古城、生态原乡、少云故里“四张名片”,开启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发展模式,全区旅游发展也由过去的单核驱动,向多元提升迈进。

具体怎么做?据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打造“安居古城”名片,不断升级人文旅游,铜梁正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总体目标,紧扣“重现千年古城景韵,重塑滨水城市文明”定位,统筹做好安居古城保护与利用两篇大文章;为了打造“龙灯龙舞”名片,深度推进龙文化旅游,该区创新龙文化旅游节庆赛事,提速建设龙文化城市形象及镇街形象体系,加快推进龙文化度假酒店提升及龙文化民宿建设,全面提高“铜梁龙”影响力和美誉度。

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生态原乡”名片越唱越响;对邱少云故居、烈士纪念馆等红色资源进行挖掘提升,推进红色景区不断提质升级,让“少云故里”名片越用越实。

相信通过不懈努力,铜梁文旅将呈现出全域化推进、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的形态业态,“周末到铜梁”品牌将享誉巴渝,中华龙文化旅游名城也将主客共享、近悦远来。

安居古城

节会为“媒”

助力农文体商旅融合发展

4月25日,重庆铜梁区“一镇一主题”系列活动“爱尚铜梁·幸福田园”乡村文化旅游节在家泽田园盛大开幕。

走进家泽田园,姹紫嫣红的月季竞相绽放,各色花朵争奇斗艳,红如火、白如雪、粉如霞……大家纷纷流连于花海中,或拍照留念,或细嗅花香,近距离感受春日美景。在垂钓区,湖面碧波荡漾,鱼翔浅底,与满山的鲜花相映成景,构成了一幅山水田园幸福画卷。

据了解,举办“一镇一主题”乡村节会,是铜梁区立足发挥全区28个镇街资源禀赋优势,推动农文体商旅业态融合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的重要工作部署。今年,铜梁在全年不间断开展“一镇一主题”乡村节会,以“全域开花”之势,大力发展主题鲜明、各具风格的乡村文化旅游产业,推动农文体商旅业态融合,促进产业升级和集体经济发展,帮助当地群众增收。

“这些主题节会分布四季、贯穿全年,形成了“春赏百花、夏游龙乡、秋采金果、冬看龙舞”全季节节会体系。”据铜梁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春季主题节会以赏花为主,樱桃、梨树、桃树成片种植的镇街接连推出赏花季;在夏天,端午龙舟会、荷田捉鱼、康龙溪戏水等活动,给游客带来满满的体验感;在秋天,有经果采摘可供游客体验农事,游客还可以在高粱丰收节等农民丰收节庆活动中,感受勤劳致富的喜悦;在冬天,龙舞闹新春、白羊咸菜研学、侣俸感恩文化体验等,让游客亲身体验人文魅力。

“春色满龙乡·周末到铜梁”,作为春季乡村节会主题,有10个镇参加,据初步统计,共吸引游客51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3600万元。

据双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举办的“仙隐双山,樱你而美”系列活动,从2月份一直持续到4月份,先后接待游客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60万元,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一年四季‘好戏连台’将会带动更多的产业转型升级、更多的集体经济组织壮大发展、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让乡村旅游业成为铜梁农村发展‘一业兴、百业旺’的龙头产业和富民产业。”铜梁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说。(何星言、艾蔻/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