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个核酸检测点 24小时值守 邻水县聚力战疫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16 09:10:07 编辑:何静怡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邻水的宁静,也打乱了邻水人的生活。5月13日,广安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第8号通告,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等防疫要求进行明确规定。目前,邻水县各地落实情况如何?为此,我们对该县多个点位进行了走访。

image.png

设置104个核酸检测点

开展新一轮全域核酸检测

“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间距,提前打开健康码……”5月14日下午3点,邻水县鼎屏镇全域开展新一轮核酸检测,在鼎屏镇恒源领都小区,我们看到,不少居民正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分批次下楼进行核酸采样。

 检测现场严格落实测体温、佩戴口罩、一米线距离等有效措施,组织群众分步有序完成录入信息、核对、采样等流程。

 “小区有专门的通知群,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群里通知到哪个单元做核酸检测,我们戴好口罩才下来,做完核酸检测马上就离开。”该小区业主方女士说。

 针对正在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和封控区人员,以及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等,邻水县还组织核酸采样小分队进行上门采样,同时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据了解,新一轮核酸检测中,邻水县城区范围内共设置有104个核酸检测点,各检测点均设有登记区、等待区、采样区等区域,在受检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后,医务人员还会叮嘱大家坚持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不在外逗留。

 截至5月14日19时,邻水县累计采样113.7万人次。

image.png

 24小时在线

严防保畅“两手抓”

“师傅,请出示一下健康码和行程卡,以及核酸检测报告。”5月14日下午,在G42沪蓉高速邻水西出口,值勤民警正对出城的防疫物资运输车辆进行现场查验,在认真核实个人防疫信息以及相关运输证明后,货运车辆缓缓驶向了高速路口。

 作为邻水县城进出高速路口的主要通道,记者在现场看到,西出口出城方向停靠了少许等待放行的货运车辆。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卡口工作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确保车辆人员安全。

 “我运输了一些蔬菜、水果、食品到邻水,点对点直达交货地,卸货之后就出来了。”刚通过检查的货运车主冯师傅说。

 当天,在进出县城的另一个高速进出口——G65包茂高速邻水南出口,卡口工作人员也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认真查验、采样进城车辆,全力确保各类防疫、特种应急车辆以及民生保障车辆、人员的安全畅行。

 “我们严格按照市、县防疫指挥部的要求,进行24小时轮班轮岗值守,配合卡口做好驾乘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对过往车辆实行管控和放行,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关口,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邻水南出口卡口值勤民警魏星说。

 自疫情发生以来,邻水县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认真落实市、县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根据全县交通运输实际,不断调整完善、细化优化措施,全面畅通涉及医疗、民生、能源、农资等重点物资运输渠道,深入细致做好交通运输组织和管理服务工作,切实做到严防控和保畅通“两手抓”,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扩散。

image.png 

药店商超强化防控

保障市民安心采购

连日来,邻水县相关部门加强重点场所防控,相关部门对辖区内仍在营业的商超、药店等场所进行巡查,严格落实重点场所进入人员扫场所码、戴口罩和测体温、信息登记等措施。特别是对身份信息不明、健康码为红黄码等存在疫情传播隐患风险的人员,立即上报进行研判处置。

5月14日下午,笔者随机走访了邻水县几家药店,在平康大药房万兴店,我们看到,门口处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查验市民的健康码、场所码、测量体温并登记。

 “现在是特殊时期,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所有门店暂不允许市民进店购买药品,市民需要购买的药品告诉我们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找到后再给他们,目前,来购买口罩、消毒液、酒精的市民较多。”据药店店长林小辉介绍,药店内退烧药、止咳药、抗病毒和抗生素类药品均已下架。

 除了药店,我们还走访了几家大型超市。进入超市,均需要按照疫情防控规定,出示健康码、扫描场所码、查验行程卡、测量体温后方能进入。据世纪隆超市东方店店长胡元志介绍,超市所有工作人员均进行多次核酸检测,每天安排专人对超市内各区域进行消毒消杀,确保群众安全采购物资。(黄路、文思童、范聪   邻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