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邻水:稳住农业基本盘 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贡献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05 10:50:32 编辑:珍珍

编者按:民以食为天,国以民为本。粮食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国计民生。今年来,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聚焦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件大事”,深入实施广安市委“四大战略”,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全力稳住农业基本盘、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a23d0cf62d013cf03dbba7ea6d191959_.jpg

仓廪实,天下安。当前正值水稻移栽的关键时节,作为邻水县粮食生产大户之一的裕东糯谷种植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农业机械“主力军”作用,正组织插秧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将一株株秧苗整齐有序地插进水田里,一排排插好的秧苗随风摇动,生机勃勃。

“作为粮食生产大户,我们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牢牢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关键,以实际行动走好走实质量兴农、科技兴农之路。”裕东糯谷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游小波说,他们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让“黄金土地”产生“黄金效益”。

据悉,为盘活闲置土地,扎实做好“三农”工作的安排部署,今年2月下旬,邻水县紧抓“川粮油”产业发展机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大豆振兴计划,围绕"稳面积、调结构、强科技、抓示范、提品质、育主体"总要求,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突出抓牢柑子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区按照“高产出、机械化、可持续”标准建设。

目前,全县已建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2000亩,可实现机耕、机播、机收“全程机械化”,机械化率达95%以上。

据柑子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钟合清介绍,邻水县柑子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区,是邻水县落实“国家大豆振兴计划”打造的高产示范样板之一,通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粮油轮作模式,预计每亩收获玉米500公斤,新增大豆产量130公斤,实现大豆、玉米双丰收。

当前,邻水县正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和品牌农业,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稳定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据了解,今年,邻水县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18.26万亩,力争粮食总产量达46.7万吨,其中:大春粮食播种面积104.36万亩,力争总产达43.9万吨。(郭珍、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