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邻水县:“三策”齐下建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4-19 16:51:07 编辑:李柯佑

近年来,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 在“备、育、用”三个环节上下功夫,把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培育一批讲政治、能干事、有斗志、忠诚干净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

明底数,建优人才“蓄水池”。定期摸排少数民族干部情况,动态更新干部信息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实施少数民族干部储备工程,配合组织部门编制少数民族干部招录计划,科学开展少数民族公务员招录工作。发布高层次人才引进需求计划,设立少数民族专业技术和高学历人才岗位,不断充实少数民族干部队伍。

强教育,树立正确“风向标”。每年举办1次少数民族干部专题培训班,把党的民族方针政策作为培训重要内容,不断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建立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少数民族干部机制,每年召开1次少数民族干部座谈会,切实加强思想引导、工作指导和业务交流。将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全县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制定《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做到暨有培养规划,也有使用机制。

重培养,搭建成长“大平台”。在知联会中吸纳一定比例的少数民族干部,引导他们参加统一战线联谊交友、考察调研活动,促进民族融合、团结、进步。逐步提高少数民族干部提名推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比例,激发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热情。联合组织部门有计划地开展少数民族干部轮岗锻炼,选派优秀少数民族干部深入乡村振兴、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重点领域开展工作,提高实际工作能力。(杨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