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安邻水:政务服务的力度、速度和温度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4-01 11:31:20 编辑:李柯佑

作为便民利企服务窗口单位,一直以来,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行政审批局将加强政务服务工作,为做好为民服务“大文章”让群众办事安心更舒心。

防控有力度 扎实有效

作为服务群众的一线窗口单位,邻水县行政审批局在做好严密防范措施的同时,全力为老百姓提供优质服务,确保防疫、办事两不误。

在邻水县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入口处,笔者看到,多名工作人员正在对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进行“两码”核查,大厅内保持一米线、规范佩戴口罩等标识随处可见。如果遇到少数不规范佩戴口罩的市民,还有专门督查人员及时上前提醒。正在大厅内巡查的市行政审批局办事员黄燕告诉笔者:“对于从邻水以外地区或从中高风险来徐人员,我们会根据疫情防控规定,查验‘两码’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在日常巡查中,如发现群众扎堆聚集、没有戴口罩的,我们会及时提醒,让大家保持一米线。”

为了让群众办事安心、舒心,每天上班前,各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都要提前查验“两码”、测量体温,确保个人安全健康。此外,每个楼层还安排了专业消杀人员对座椅、工作台面等区域进行消杀。

审批有速度 提质增效

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邻水县行政审批局还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倡和鼓励企业、群众使用网上办、自助办等方式,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见面,确保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工作不延误、服务“不打烊”。

“现在“一网通办”省了很多事,全程网上操作。以前办税来回跑税务、工商等好几个部门,需要十几天。”前不久,市民王青林收到税务部门的提醒短信,立马在网上办理了退税登记。

据了解,2022年以来邻水县税务局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结合纳税人信用等级、企业主营业务、生产经营状况等,主动甄别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纳税人,通过QQ、微信等税企互动平台第一时间向纳税人发布政策提醒,精准推送优惠政策信息。同时,通过纳税人学堂培训、上门“点对点”宣传辅导等形式为纳税人深入解读政策要点、计算方式、业务流程等内容,帮助纳税人充分适用优惠政策,确保纳税人操作有指引、办税无阻碍。

“2022年以来,县税务局持续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践活动,做优纳税服务,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社会评价满意度”邻水县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股长刘婷婷介绍道。

服务有温度 便捷高效

在提效率的同时,邻水县行政审批局还推动服务“再升级”,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做好服务群众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主动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注重提高精细服务水平,不断丰富办税缴费方式,提升服务温度,使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更省力、更便捷,更暖心。

今年65岁的市民王彬来到大厅窗口,准备办理缴费业务,在工作人员的帮助和引导下,他详细了解了相关办理流程及步骤,顺利完成了业务办理。王彬笑着说:“进入大厅后,就有工作人员主动上前,询问了解我的办理诉求,随后指导我去哪里办理业务,服务太暖心了。”

“我们实施多种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窗口服务两不误。对于可以进行线上办理的,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网上客户端等预约办理,从而减少人员聚集;确需线下窗口办理的,我们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办事群众必须规范佩戴口罩,配合测温、扫码,方能进入大厅;在办公期间,明确专人在大厅巡查,提醒办事群众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行政审批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伍君介绍道。(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