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法共护“生态绿” 广安市首个生态修复实践基地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2-03-17 17:13:5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2022年3月15日,“水墨桃源生态修复实践基地”启动仪式在邻水县丰禾镇让水湖湿地公园举行,这是广安市首个检法合力共建的生态修复实践基地。

image.png
邻水县人民检察院供图

广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志军,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旭东,中共邻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义学,邻水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姚学文,邻水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绍刚出席揭牌仪式并剪彩。广安市人民检察院、中级人民法院相关领导,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基层法院院长,邻水县司法局局长、相关行政部门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胡义学常委对检法两院合力共建生态修复实践基地,齐心共推生态文明建设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强调要以此次基地建设为载体,加强与重庆毗邻地区生态共建共治,有序推进生态修复保护,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

张志军检察长表示,基地的创立是检察机关全力守护公共利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和优美生态新需求的有益尝试,全市检察机关将携手党委政府、人大政协、行政机关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共护良好生态环境,共筑美好幸福家园,充分发挥好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

胡旭东院长表示,全市法院将坚持贯彻落实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加强与检察机关、环境资源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工作协调,把司法生态修护机制贯穿到司法审判各环节。

剪彩仪式结束后,基地现场举行了生态环境公益增殖放流活动,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检法干警和工作人员共同向让水湖投放鱼苗15万尾。
image.png
邻水县人民检察院供图

邻水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姚学文表示,下一步将以此次基地建设为新起点,立足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加快建设基地补植复绿生态修复功能区,常态化开展增殖放流和补植补种生态修复活动,落实以劳代偿惩罚和绿色环保矫正两大机制,开展河湖管护、巡山护林、河道清洁、树木养护等生态保护公益活动,以“检察蓝”守护“生态绿”。(邻水县人民检察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