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 打造优质金融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3-16 15:14:4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促进动产担保融资发展,是有效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2022年2月1日,《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办法》正式施行,进一步明确了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范围、登记机构及职责,细化了登记内容,优化了登记和查询操作流程,旨在进一步提高动产和权利担保融资效率,优化金融营商环境。

先行先试,重庆率先试点动产担保统一登记

2020年4月,重庆成为继北京、上海后全国第二批开展动产融资担保统一登记工作的试点地区,并于2020年4月28日正式启用重庆市动产担保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统一办理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四类动产抵押登记业务。

试点以来,我市通过为市场主体提供统一、便捷、高效的动产抵押登记、变更、查询、注销等服务,有效解决了之前动产担保权益登记系统分散、登记规则不统一两大问题,拓展了企业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支持了供应链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灵活运用应收账款等资产进行直接融资,有效提升了金融服务水平。2021年,全市动产融资统一登记系统共计开展动产抵押登记5.2万笔,并采取统一登记、信息共享、分类评估、多维增信四项举措,实现了畜禽活体抵押登记和公示,创新推出生猪、山羊、肉牛等畜禽活体抵押等融资新模式。

全国推行,以列举加兜底方式拓宽统一登记范围

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的试点基础上,国务院决定自2021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并于2022年2月1日废止了原《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办法》,以“列举加兜底”的方式进一步拓宽了统一登记系统的登记范围。

一是列举了符合的登记类型,包括生产设备、原材料、成品、半成品等抵押,应收账款质押,存单、仓单、提单质押,融资租赁、保理、所有权保留等具有担保功能的交易;二是排除了不符合的登记类型,以“兜底”的方式纳入其他动产和权利担保业务类型,除机动车、船舶、航空器抵押,债券、基金份额、股权质押、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质押等特殊动产和权利担保之外的其他担保业务,都被纳入统一登记范围。

国家明确和拓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范围,有利于推动我市进一步优化金融营商环境。重庆在实施动产担保统一登记试点中,感受深切,成效明显。市内银行、担保等金融机构可通过查询更全面的动产和权利已担保信息,精准掌握企业动产和相关权利信息,提高企业的获贷门槛,降低和控制信贷风险及成本,担保融资等信贷渠道愈加畅通,中小企业担保融资获得感不断提升。截至2021年12月末,全市银行机构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57.4万户、1060.4亿元,新发放户数、金额同比增长82.8%、83.8%;全市106家融资担保法人机构整体在保余额3104亿元,其中融资担保在保余额2726.8亿元,占比87.95%,同比增长5.4%,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小微企业、“三农”、创业创新和新兴产业等领域。

效率提升,实现登记查询“一站式服务”

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大幅提高了市场主体办理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和查询业务的效率,实现了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和查询的“一站式服务”。目前,纳入统一登记范围的担保类型,都由当事人通过统一登记系统自主在线办理登记,无需登记机构审核,即时生效;当事人只需输入担保人名称即可一键查询,实时了解担保人名下所有正在公示的动产和权利担保情况。

据我市参与试点并顺利办理生产设备抵押的企业介绍,我市启用动产担保统一登记公示系统之前,办理动产抵押登记,需要先登陆全国市场监督管理局动产抵押登记系统进行初始信息录入,待审核通过后打印《动产抵押登记申请书》,再由抵押权人和抵押人双方盖章后,再回到原系统进行登记;登记公示系统启用后,当事人可7×24小时在线自主办理动产抵押登记、查询,且不再需要等待1-2天的审核时间,自主完成网上登记后即刻生效,提升了办理动产抵押登记的效率,真正实现了担保登记和查询的“一站式服务”和“即办即审”。(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