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海事处:以廉洁清流浸润 让青春正气弘扬

发布时间:2022-03-15 16:23:0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为强化青年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落实好重庆海事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精神,万州海事处坚持教育在前、学习在前、警示在前、制度在前,不断增强青年同志“不想腐”的免疫力、“不能腐”的自制力、“不敢腐”的震慑力、“不易腐”的约束力,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image.png

万州海事处供图

教育在前增强“不想腐”免疫力

常担为民之责,增强实干之力。青年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对社会潮流、时代发展和国家未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期,万州海事处先后召开“青年说清廉清廉伴青年”主题会和“青年述廉守廉于心”座谈会。在会上,逐字逐句学习了重庆海事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教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廉洁观、系好第一粒廉洁扣,不断深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时刻牢记为民宗旨,坚守为民情怀;不断强化独立思考能力、拒腐防变能力,让遵纪守法、廉洁从政成为一种职业习惯,将廉洁从政的要求落实到工作中去。

学习在前强化“不能腐”自制力

常补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理想指引人生的方向,信念决定事业的成败,一个精神上“缺钙”的人,是不可能承担重任的。

万州海事处统筹运用线上线下学习载体,打造廉政文化长廊,深化“千里川江一路阳光”政风品牌,利用周例会、科务会等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让青年时刻能学习廉政知识,使其站稳政治立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补足精神之“钙”,加强信仰之“修”,铸就信念之“魂”,肩负起时代重任,坚定不移的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奋斗终生。

image.png

万州海事处供图

警示在前形成“不敢腐”震慑力

常思贪欲之害,绷紧廉洁之弦。青年犹如一张白纸,既能画出明亮也能描绘黑暗。

万州海事处积极组织青年参加重庆海事局“纪法大宣讲”等活动,观看《零容忍》《代价》《警醒》等警示教育片,不断加强自我检视,撰写心得体会,从问题中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切实做到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释法,引导青年始终紧绷纪律之弦,切莫变成“案中人”,最大限度发挥警示教育震慑警醒作用。通过读违纪案例、看忏悔实录、听反腐强音,进一步强化青年自身廉政意识,常修为政之德,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制度在前构建“不易腐”约束力

常怀律己之心,敬畏法纪之威。心正则廉洁、身正则刚直、行正则威严。

万州海事处以落实清廉支部、清廉科室为抓手,强化监督主责主业,切实落实“学诺、承诺、践诺”的三诺工作举措,组织全处干部职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常态化与青年同志面对面交心谈心,全面掌握青年生活、工作、心理状况,从严从紧加强青年管理监督,把好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让青年同志常怀敬畏之心,敬畏法纪、敬畏权力、敬畏规矩,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自觉把党纪国法作为管住行为的“高压线”,管好思想的“警戒线”,心有所畏、举有所虑、行有所止,坚决做到不碰“底线”,不越“红线”。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身上肩负着人民的信任、组织的重任、社会的责任。万州海事处将认真落实重庆海事局“3040”优秀干部培养计划,推动海事队伍“四化”建设,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筑牢廉政红线,传递奋发向上的“正能量”,为重庆海事局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万凌风  李小英    万州海事处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