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昆高铁川渝段建设忙 缙云山隧道预计年底实现贯通

发布时间:2022-02-25 16:58:1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image.png


工人忙施工。陈婷   摄

近日,笔者在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一标缙云山隧道施工现场看到,大型施工车辆穿梭往来,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40余名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现场一派繁忙而有序的景象。

image.png

工人忙施工。陈婷  摄

据了解,自节后复工复产以来,缙云山隧道已掘进600米且每月以百米以上的速度掘进,24小时不间断作业,预计今年年底实现贯通。

渝昆高铁是全国铁路“八纵八横”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填补我国西部铁路“留白”的重要线路。渝昆高铁建成后,将进一步全面加强成渝城市群与滇中地区各领域交流,催化区域协同发展,帮助西部地区加快融入全国高铁网。

据了解,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一标项目由中铁十一局承建,全长43.6公里,线路包含正线和联络线两部分,途径重庆市沙坪坝区、大渡口区、九龙坡区、高新区、江津区、璧山区,总投资35.69亿元。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一标缙云山隧道是渝昆高铁川渝段重难点工程,位于江津区和璧山区交界地带,全长3453米。该隧道地质情况复杂,施工难度较大。自春节后复工复产以来,缙云山隧道已掘进600米,且每月以百米以上的速度掘进,24小时不间断作业,预计今年年底实现贯通。

为保证项目如期实现全线通车,今年春节期间,中铁十一局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一标有500多名建设者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忙施工。春节后,他们更是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强化安全质量大排查,开足马力忙建设。同时,配套使用大型机械,极大地改善了作业环境,提高了施工效率。(明华、陈婷、施艾坪/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