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海事处:水上交通安全专项三年整治 强化吃水监管

发布时间:2022-01-26 16:57:0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夏婷

今年1月份以来,长江局辖区接连发生多起事故险情,造成2人死亡失踪、3船沉没,为严格贯彻落实长江局《关于全力做好近期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全力做好近期辖区水上安全监管工作,重庆市巫山海事处立即行动,持续开展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时通报近期典型事故,强化辖区现场安全和吃水与防污染监管。

1月24日,巫山海事处执法人员对大宁河水域进行现场巡航,对“曙光668”、“海辉307”、 “弘帆1006”、“砚海998”等船开展了登船检查,执法人员首先检查各船舶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船舶装载及吃水情况、进出港报港、船舶开航前自查、人员值班、船舶及船员证书证件,船舶生活污水及油污水直排管系盲断改造情况、船舶防污染文书记录、船舶污染物“三必须一确认”实施情况等。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向各船舶传达了《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重庆市减灾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通知》及长江局《关于全力做好近期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开展“三防一禁”安全活动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通报长江局辖区近期典型水上交通事故情况以及巴西巨石撞船情况。

最后,执法人员提醒各船舶:一是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船舶航行、停泊及作业安全;二是要及时收集辖区水文气象信息,密切关注航行水域滑坡地质灾害点变化,严格执行恶劣气况限禁航制度,严格按照航道部门公布维护水深进行货物配载,严禁船舶“超吃水”航行;三是严格落实船舶安全与防污染主体责任,积极推行重庆“零排放”的模式,严格落实“三必须一确认”船舶污染物船岸交接制度,规范使用“船E行”,并按规定做好船舶防污染法定文书记录工作。(夏婷 孟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