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白居寺长江大桥24日凌晨正式通车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1-24 16:56:57 编辑:肖方宇

新年伊始,长江上江天一色,波澜壮阔,依傍着这片江水的巴南区、大渡口区百姓迎来深具意义的一天。

1月24日凌晨,经过一千多个日夜艰苦奋战,重庆白居寺长江大桥正式通车,宛如横卧在长江上的碧波巨龙正式“苏醒”,它将重庆江津、九龙坡、大渡口、巴南等四区串联起来,成为直连重庆巴南龙洲湾片区和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重要通道。至此,巴南和大渡口两区之间开车只需10分钟。

image.png
融合水元素设计“水滴形”桥塔的重庆白居寺大桥。刘纪湄 摄

造型美观  

融合水元素设计“水滴形”桥塔  

极目远望,白居寺长江大桥两座主塔巍然屹立,在蓝天与江水的交相辉映之下,犹如两滴巨大的水滴矗立在水面上,格外壮观。

“水滴形状的桥塔是白居寺长江大桥的一大设计亮点,我们从上百个方案中层层筛选,最终征得各方意见,定下了这个方案。”白居寺长江大桥的设计师、重庆设计集团市政院公司副总工程师杜春林说,这一方案还有一个特别的名字,“生命之源”。

山城重庆,两江环抱,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水,是山城重庆的灵魂,同时也孕育了千年传承的巴渝文明。故白居寺长江大桥最主要的重庆“语言”元素就是水元素。

一般斜拉桥的桥塔是三角形或门形,但在设计白居寺长江大桥时,团队充分融合重庆水元素,将大桥桥塔设计为水滴形状,一方面满足结构受力功能,一方面更展示了重庆人“水滴石穿,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和“凝聚力量,富民兴渝”的美好愿景。

杜春林透露,水滴型的桥塔好看,但是背后的受力却非常复杂,桥塔造型和受力的合理性有一定矛盾。设计团队经过了多程序模拟,十余次的反复迭代计算才最后确保满足规范要求。“我们团队从2013年起开展白居寺长江大桥项目的前期研究工作,2015年,正式开展项目的设计工作,2016年开始进入施工期。截至2021年年底项目竣工,共花了8年多的时间,最终保证了大桥结构安全、质量可靠、造型美观的总体目标。”

image.png
拥有坚实的“身躯”和漂亮“脸蛋儿”的重庆白居寺长江大桥。刘纪湄 摄

结构安全 

抗裂、受力是大桥的亮点

除了拥有漂亮的“脸蛋儿”,白居寺长江大桥还拥有坚实的“身躯”。

“在结构上,抗裂、受力是大桥的亮点。”中交二航局重庆白居寺长江大桥技术主管焦猛说,白居寺长江大桥两座主塔高度均为236米,相当于84层楼高,为重庆主城区内在建的最高桥塔,也是世界最大跨径公轨两用钢桁梁斜拉桥,主跨660米。全桥钢桁梁总重约4.43万吨,超过“鸟巢”的用钢总量,相当于6.3座巴黎埃菲尔铁塔的用钢量。

大桥主塔采用空间多曲面水滴形混凝土结构,共分为55个节段,由上、中、下三道横梁和两个塔柱构成。

“两座桥塔共使用6万立方米混凝土,总量相当于一个‘水立方’的混凝土用量,共消耗钢材约2万吨,相当于两个重庆来福士水晶连廊的用钢总量。”焦猛说,项目团队利用BIM技术、高塔高掺量泵送混凝土施工技术、超长间隔期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关键技术等,着力攻关了钢筋配料、线性控制、模板加工、高塔混凝土泵送、大体积混凝土防裂等难题。

同时,白居寺长江大桥系“公路+轨道”两用桥,上层为双向8车道城市快速路,桥面宽38m,下层为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过江通道,桥宽18m,上下桥面宽度差约20m。

因此,白居寺长江大桥钢桁梁采用倒梯形布置,共划分为93个节间,其标准节间长15米,重约500吨,由16个杆件、1.1万套高强螺栓栓接而成,巧妙解决上下桥面宽度差异大难题。

不仅如此,在合龙过程中,项目团队严把各项工序,利用“跷跷板”原理,在次边跨及中跨采取压重措施使钢桁梁顺利搭上边墩,成功完成边跨合龙,并通过合龙口调整、合龙口线性测量、合龙长度修正等工作,完成0.1毫米精度要求的中跨合龙任务。

“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优化施工组织、强化质量安全管控,昼夜不息与时间赛跑,成功抢回因新冠疫情和特大洪水耽误的143天工期,顺利打赢主塔封顶、跨铁施工、中跨合龙等一项项攻坚战,保质保量、按时按期地完成竣工通车任务。”焦猛说,项目部积极创优争先,获得“优路杯”全国BIM技术大赛金奖、重庆市“工人先锋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重庆市扬尘控制示范项目等多项荣誉,获得国家专利9项、重庆市工法2项、中国建筑业协会、重庆市建筑业协会、重庆市市政工程协会等各类QC成果奖项11项。

image.png
1月24日凌晨,重庆白居寺长江大桥正式通车。刘纪湄 摄

意义重大 

巴南和大渡口两区之间开车只需10分钟

白居寺长江大桥工程项目是重庆市“七横线”跨越长江的控制性节点工程,西起于重庆大渡口区陈家阁立交,东止于巴南区内环快速路太阳岗组合立交,全线长约3.7公里。1月24日凌晨,白居寺长江大桥主线全部贯通,匝道部分开放。市民从中坝路沿着主线形行驶,可直达白居寺长江大桥。白居寺长江大桥巴南侧4个匝道全部开放,市民可通过巴南立交及华陶立交上下白居寺长江大桥。目前,白居寺长江大桥大渡口侧部分匝道暂未开通,鱼洞长江大桥方向可通过陈家阁立交上、下白居寺长江大桥;西成大道茄子溪方向可过道陈家阁立交上白居寺长江大桥及中坝璐文家湾立交方向。

如今,巴南和大渡口两区之间开车只需10分钟,将有效改善区域之间市民出行,加速沿线区域经济发展。白居寺长江大桥项目工程部部长黄辉表示,春节后,还将开通白居寺长江大桥更多匝道。届时,巴南侧珠江城、荣盛小区周边居民可通过太阳岗立交上下内环,通过简家槽立交上、下白居寺长江大桥。大渡口侧中坝璐可通过陈家阁立交上鱼洞大桥方向。

目前,西部通道可通过华福隧道、华岩隧道连接西部(重庆)科学城片区;东部可连接巴南龙洲湾片区,燕尾山隧道通车后,可直接连接界石、鹿角片区。

万里晴空,白居寺长江大桥如一条巨龙,舞动在潋滟波光之上,连接了长江两岸,更连接了未来。(伍凤秋/文 刘纪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