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零等级事故、零死亡 开创重庆海事“1553”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1-18 11:45:5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重庆海事人上下一心铿锵前进,奋力开创了重庆海事“1553”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也实现了“十四五”新征程的良好开局。经过一年砥砺奋进,长江干线重庆段水上交通更安全、川江水路运输更通畅、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更牢固、为民服务水平更优质、海事“三基”建设更坚实……一项项稳扎稳打的成绩成为庆祝建党百年的最好献礼。

零等级事故、零死亡

保安全稳绿色一路畅行

过去一年是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集中攻坚年,重庆海事局全力以赴开展安全监管工作。三年行动管控风险72项,销号隐患42项,“一桥一单”“一桥一档”“一桥一策”全覆盖、桥区隐患全整改;1218艘“三无”船、自用船完成拆解,辖区“三无”船舶动态清零。管控通航风险,维护通航秩序,成功应对特枯水情和10次洪峰过境,实现继2017年后第二次“零等级事故、零死亡”的最好佳绩此外,海事执法人员经受住了多次高温和洪峰过境考验,用行动彰显了“海事铁军”形象。

立足“双铅封”,再推“双盲断”,回眸过去一年,重庆海事继续不遗余力在辖区全速推进“零排”方案,重庆籍运输船舶盲断率 100%,辖区到港船舶“零排”率92%。辖区276家航运公司、2937艘船舶意全面运行“零排放”模式,“023”治理体系基本形成。不仅深化内涵,同时拓展外延。去年,重庆海事已推动重庆“零排”方案纳入《重庆市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十四五”建设规划(2021-2025年)》,推动重庆市政府出台地方法规,为重庆“零排放”提供了立法支撑;助推涪陵和主城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成功投运,共抓大保护合力持续增强,一江碧水永续东流有了更坚强保障。

在安全健康的航运环境中,过去一年,重庆海事筑牢水路疫情防线,全年保障了447.3万人次、8.9万车次和2.5亿吨货物(其中危险货物1074万吨、集装箱103.6万TEU)安全运输,有力保障了粮食、煤炭等战略物资运输供应,长江干线重庆段水上物流供应链平稳畅通。

以史鉴今踔厉奋发

争当一流强局高质量发展先锋

在2022年工作会中,重庆海事局党委书记、局长司太生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锤炼思想中聚蓬勃发展之力;二是增强大局意识,在抢抓机遇中行拼搏奋进之举;三是积极实干担当,在攻坚克难中务干事创业之实。

司太生表示,重庆海事局将坚持稳字当头,对外保安全、保畅通、保绿色,对内保思想、保队伍、保保障,以保促稳,全力服务大局。安全是我们发展的定力与底气所在,安全形势稳如磐石,防污形势稳中趋好,“稳”是高质量发展的必要前提。

2022年重庆海事局主要发展目标为不发生有监管责任的一次死亡失踪3人以上事故和重大船舶污染事故。人命救助成功率≥98%,职工满意度≥96,社会满意度≥95。保持疫情防控内外部形势持续稳定。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庆海事局部署了2022年工作总体思路和8个方面27项重点工作,将进一步坚持政治引领、强化安全监管、狠抓生态保护、提升服务水平、严格行政执法、加强“三基”建设、锤炼干部队伍、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等。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在新的一年,重庆海事局表示,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锚定安全、绿色发展不松劲,夯实“三基”保平安,推进“四化”建铁军,全力迈稳迈好“1553”高质量发展第二步,奋力服务一流强局建设和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