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保护传统村落 打造美丽乡村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1-14 16:39:09 编辑:夏婷

重庆市大足区高升镇坚持以保护古村落为理念,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立足村情实际,彰显文化特色,坚持以村庄规划为引领,以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以村民自治为核心,切实将文化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强势,推进高升镇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建设,着力打造特色的美丽乡村。

image.png
徐家大院。大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悉,位于高升镇双牌村的“徐家大院”,因历史文化底蕴深厚,2017年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

该村负责人唐成勇介绍,徐家大院建于清代顺治年间公元1645年,距今已有376年的历史,相传为豪绅徐朝辅、徐朝栋两兄弟所修,共有房屋118间,屋前有上下两层院坝,长约30余米,是保存十分完好的川东民居活化石,对我们研究清代古建筑、民宿、历史和文化很有价值。

“保护传统村落,打造美丽乡村。我们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就是芳香特色产业,目前已经纳入全市三产融合发展重点项目,已经在太和、旭光村这一片建成了如诗如画的乡村旅游示范区,让游客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该镇镇长陈俊沛说。

image.png
村容村貌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大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此,高升镇近年来重点对双牌村徐家大院进行了村容村貌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如在保护道路的历史格局和空间尺度基础上,采用传统的路面材料进行整修6处,确保消防通道畅通。还结合古镇古寨电气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对年久老化的电力线路进行排查维护11户,并组织村民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房屋安全隐患等应急演练,切实消除火灾及房屋安全等隐患。加强垃圾收集处理和环境整治,每两天清运一次村民垃圾,转运至三驱大湾垃圾处理站处理。目前,已完成阶段性建设,主体历史建筑得以保存,村容村貌良好,已逐渐显现旅游功能。

“在建设美丽乡村时,我们不但保护好传统村徐家大院,还要打好人文牌,深挖‘滴水清波’‘圣水寺摩崖造像’‘唐代静南县治遗址’等乡土文化独特内涵。”高升镇党委书记宋晓燕表示,将历史人物故事融入乡村旅游示范区景点建设,着力提升旅游的文化底蕴和特色魅力,竭力把高升镇建设成为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四季芳香小镇。(谭显全、陈修竹/文,大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