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净化总厂低成本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1-14 16:39:09 编辑:李柯佑

冬季保供以来,西南油气田天然气净化总厂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千方百计让川东老区净化装置“吃得好”,让高磨重点区块净化装置“吃得饱”,全面提升财务经营管理水平,助推总厂低成本高质量发展。

着力预算精细管控,发挥目标引领作用。坚持抓好预算管理这一基础工作,科学编制、细化管理、跟进督促,确保预算工作有序开展。科学编制预算,注重结合前期经验和实际情况,深入分析,准确测算,统筹研究,确保预算编制科学合理,预算内容真实合规。全面细化预算,公司预算批复下达后,组织相关部门逐项梳理、分解、细化,详细编制2021年预算指标分解方案。严格预算执行,认真履行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加强预算全过程跟踪,按月清理预算完成情况,督促各单位加强预算项目管理,确保财务经营指标的完成。

着力制度建设执行,确保管理规范有序。根据国家和公司相关财务制度规定,及时修改、完善财务管理要求,夯实财务管理工作基础。按照先有预算、后批开支的顺序,实行统一领导、分级审批、分类授权,科学设定审批权限;加强日常财务审核,强化各层级审核责任,对每笔报销票据的真实性、完整性逐级审核,确保内容真实、要素齐全、流程合规;加大制度学习和宣传力度,推动各项制度落地执行,进一步规范报销、核算、工资发放等行为,全面提升财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着力提质增效管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持续将提质增效作为推动总厂高质量发展、解决深层次矛盾的长期战略性举措。通过收集以往好的经验做法,汇总整理成《天然气净化总厂提质增效优秀案例集》,形成提质增效典型样板;结合各单位实际,编制天然气净化总厂2021年提质增效方案,明确具体方法举措,为各单位提质增效活动开展提供指导意见;深挖增产增效、控投降本潜能,将精细管理与管理提升相融合,持续在优化操作、节能降耗、降低脱损、复活废旧溶液等方面积极作为,全年实现提质增收33920万元,降本增效4549万元。

着力内部监督检查,促进工作改进提高。高度重视内部监督检查,全力抓实内部监督工作,把内部监督作为改进不足、提升财务管理水平的重要契机。每年选派多名财务骨干组成检查组,按程序对各单位年度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全面“体检”,坚持“以高于别人的标准来检查自己,以强于别人的力度来监督自己”,从严从细做好内部检查工作,充分发挥内部监督检查作用。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查找根源,落实责任,举一反三,督促整改,切实通过内部监督检查促进财务管理水平有效提升。(黄世伟、颜知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