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重庆市人大工作巡礼②监督工作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1-13 17:03:58 编辑:李柯佑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持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2018年以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84个工作报告,进行执法检查15次,开展专题询问3次,进行工作评议5次,监督工作实效进一步增强。

关注民生热点 回应群众关切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其畅通问题备受社会关注。2021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市人民政府消防工作。

在两个多小时的专题询问中,12个涉及消防宣传和公众参与、消防安全监管责任等重点场所消防安全的问题接踵而至,直指现实。应询部门也直面问题,有针对性、有重点地介绍情况、给出对策。

“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市委的要求,把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表示,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情况的报告,2021年把消防工作作为对政府工作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开展专题询问。

专题询问是人大监督的重要形式和法定权力,自本届以来,市和区县两级人大聚焦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环境保护等方面工作,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方式加强工作监督。

此外,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重庆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专题询问政府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水污染防治工作等。

重大项目推进 人大进行“抽查”

2021年,重庆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从2021年市人代会批准的894个市级重大建设项目中选出了13个项目开展调研,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和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据了解,从2019年开始,市人大财经委每年都会选取涉及长远发展、民生保障的部分政府投资市级重大项目开展实地调研,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推动相关部门抓好重大项目实施。

2020年,市人大财经委探索建立了市发展改革委按季向市人大财经委报送市级重大建设项目进展情况机制,对年初人代会审查批准的市级重大建设项目,特别是政府投资市级重大建设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按季监督。

加强国有资产监督,以重点预算支出监督为核心,以政府重大政策落实监督为抓手,以政府性重大项目投资实施监督为突破口,由过去对预算草案、预算执行结果报告的“事后”监督为主,向预算草案编制和政策制定的“事前”环节、预算执行和政策实施过程的“事中”环节延伸和拓展。

专项报告制度“全面激活” 提增审查能力和质效

近年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积极推动区县人大备案审查工作提质增效、均衡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将2021年确定为区县人大备案审查工作提升年,明确了开展业务培训、推动建立常委会听取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建立健全案例指导和通报制度等“三项任务”。

2021年,重庆市38个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全部完成听取和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使得备案审查这项制度在区县一级得到“全面激活”,整体提升了区县人大备案审查工作能力和水平。

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市人大常委会共审查文件762件,依法对公民、组织提出的19件审查建议进行研究处理,推行纠错结果“清单化”,确保问题文件整改到位。

市人大常委会连续3年听取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并指导区县人大协同推进。对584件交通和卫生领域地方性法规配套规定进行专项清理和审查,努力打通地方性法规有效实施“最后一公里”。

人大监督出“新招” 增强监督实效

近年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对道路交通安全、脱贫攻坚、食品安全等工作,综合采取听取审议工作报告、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方式开展监督。

据了解,本届以来市和区县人大常委会已对学前教育、旅游产业发展、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预算审查监督、水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等方面工作采取上下联动监督工作;各区县人大常委会还聚焦城市品质提升、城乡饮水安全等工作,与乡镇(街道)人大联动开展监督活动达150余次;重庆市合川、铜梁、潼南三区人大与同在嘉陵江、涪江、渠江三江沿线的四川省武胜县、岳池县、华蓥市人大建立联动监督机制,协同推进三江水质保护,联动监督成为人大监督工作“新风尚”。

据统计,川渝两地人大2020年以来联动开展3项监督工作,市和区县人大本届以来联动开展6项监督,区县人大与乡镇人大、有关区县人大与四川省毗邻地区人大联动监督,取得良好成效。

推行常委会审议意见“问题清单销号制”,必要时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报告机关审查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市人大常委会在跟踪问效上下足功夫。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意见,瞄准监督工作流程和关键环节,规定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报告的问题部分不少于三分之一、政府组成部门书面报告年度工作等,推动人大监督更加有力有效。(陈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