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九龙公安收过的“礼物”:群众的认可,是给警察节最好的礼物

发布时间:2022-01-10 16:25:2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1月10日是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对于这个节日的主角人民警察来说,坚守岗位、守护平安,是不变的庆祝形式。每逢节日,朋友间总习惯于互相送上一份礼物,而在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民警的眼中,礼物的含义不只限于用来庆祝那些值得纪念的日子,它也可以是传递情感的“纽带”,代表一声“感谢”——群众的认可,是警察节里,民警最强的获得感。

image.png
李卓然 摄

一幅画作

你让我很有安全感

“魏警官,你有空的话就到我的摊摊来一趟嘛!”上个月,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中梁山派出所民警魏昌龙接到一个电话后,立马前往华岩风景区,那是来电人唐昌映摆摊卖画的地方。

唐昌映是一名残疾画师,月初,唐昌映找到魏昌龙想补办身份证。虽然也曾咨询过户籍相关问题,但办证时什么资料都没有带。好在魏昌龙比较熟悉情况,为唐昌映协调开具了身份证明。

解决了一个问题,但要完成这次补办仍不容易——长期生活在滑板车上的唐昌映,手关节严重变形,如今只能长期坐在板凳上。于是,魏昌龙与同事合力将板凳抱起,帮助唐昌映完成了信息登记、指纹采集等步骤,可在拍摄登记照的环节又遇到了麻烦。

唐昌映的头部只能偏向一侧,不符合标准登记照的规定,如果照片无法通过,就必须返回原籍办理。派出所户籍民警特事特办,在与分局相关警种充分沟通后,写了说明情况,为唐昌映完成了拍照,并申请了快证绿色通道。

新身份证办好了,唐昌映特意将魏昌龙请到了自己工作的地方,送给他一幅自己的画作:山崖上伫立着一棵高大茂密的黄葛树,“守护”着山下的民居。用唐昌映的话来说,民警就像这棵黄葛树,为群众遮风挡雨,让自己很有安全感。

一面锦旗

为群众挽损的你真帅

“人民卫士,长得真帅;一心为民,破案真快”,在为辖区居民胡女士追回被诈骗的39万元损失后,九龙坡区反诈中心民警周祚冰收到这样一面锦旗。

原来,胡女士在网上认识了一位“投资大人”,在对方引导下参与投资,投入大笔资金“赚”了不少,却发现自己无法体现,联系对方无果后才知被骗。

接警后,九龙坡警方迅速展开调查并开始止付工作,经调查,这起案件的背后是一个典型的“杀猪盘”犯罪团伙,由于止付及时,九龙坡警方在上海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不但抓获一名嫌疑人并追回39万元,为受害者追回部分损失。

追赃挽损是反诈民警的分内事,收到群众的是拍卖行的锦旗周警官忍不住乐了:常年搞案侦工作,生活不规律,才30出头的他发量越发稀疏,叫自己帅哥的人越来越少,没想到竟因为办案被夸帅。

一份外卖

送给不知名的“警先生”

2021年国庆期间,华岩派出所收到一条紧急预警指示,显示辖区的一名群众可能遭到电信诈骗。获悉后,华岩派出所民警立即根据预警提示,第一时间拨打该群众电话,快速了解到该群众的家庭住址后,民警随即赶往其住处进行上门劝阻。

由于对韩女士及时进行劝阻,避免了韩女士遭受更大的经济损失。民警耐心地将诈骗手法、套路等情况向韩女士一一讲解分析,韩女士这才清醒地意识到自己被骗的套路。随后,民警将韩女士带到派出所为其制作询问笔录,立案侦办。外地来渝的韩女士被重庆警方的工作态度深深感动,她说自己是外地人,被骗后感到十分无助,但是重庆警察的热情服务、耐心教导,让她感到很专业、很贴心。

韩女士回家后不久,派出所前台收到了一份外卖,民警都很奇怪,并没有人点外卖。一看抬头“警先生”,民警笑了。原来,韩女士看到民警为了自己被骗的事情跑前忙后,为了表达心中的谢意她给民警点了一份外卖,由于不知道民警的名字,她只好写上了“警先生收”。(李卓然/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