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示警 以课交心:重庆忠县海事处积极开展船员流动课堂

发布时间:2022-01-10 16:25:2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为深入贯彻落实《长江海事局关于做好2022年一季度水上交通事故预防预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做好2022年一季度水上交通事故预防预控工作,防范事故险情发生,加强船员安全意识,切实保护船员生命安全,忠县海事处持续强化现场安全监管和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开展“船员流动课堂”现场宣传培训。


image.png
图片由重庆海事局提供


保安全,强监管。为切实保障辖区春运、冬奥会、“两会”等重点时段安全形势持续稳定,1月9日,忠县海事处新生执法大队执法人员乘“海巡12163”巡视新生至挑水沟停泊区,对“兴怡13”、“三禾02号”开展登船检查,重点检查船舶证书文书、船员、船舶设备、船舶作业等方面内容。期间,组织“兴怡13”等轮船员开展船员流动课堂,宣贯近期水上安全事故,就事故经验教训对现场船员进行警示和诫勉。同时,对船舶规范报港、航行日志、轮机日志等记录进行查阅,对船舶污染物交付、船E行规范使用等进行了宣讲。


image.png
图片由重庆海事局提供


听诉求,解难题。在现场开展监督检查的过程中,执法人员认真倾听船员朋友们的困难和诉求,并一一解答船员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相应法律法规进行详细的解释,针对船员朋友提出的问题提出解决建议和意见。同时,向船员朋友宣传宣贯“千里川江一路阳光”政风品牌建设内容,欢迎船员朋友们继续监督海事现场执法全过程,踊跃提供规范执法的意见和建议。


image.png
图片由重庆海事局提

提要求,防隐患。本次“船员流动课堂”宣讲完成后,执法人员向船员朋友们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密切关注冬春季节寒潮大风、冰雪、雨雾等恶劣天气对船舶安全航行的不利影响,收到预警预控信息要及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防范船舶因冒险航行引发事故;二是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在甲板作业要注意防滑防冻,必须穿戴救生衣;三是持续强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相关防疫措施,要勤洗手、戴口罩,做好船舶消毒等防疫工作;四是要提高环保意识,加强防污管理,认真落实水上防污主体责任,规范使用船E行软件,及时做好垃圾、生活污水和油污水的交付处置并做好记录;五是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强化应急反应能力,定期开展应急演练,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一旦发生意外情况,做到不慌不乱。

本次“船员流动课堂”先有活的案例敲响警钟,后有畅所欲言的想法交流,有力有效,不仅展现了忠县海事执法人员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的精神,也架起了执法人员与相对人之间的桥梁。船员们纷纷表示在课堂上收获颇多,将吸取惨痛的经验教训,规范船舶作业。接下来,忠县海事处新生执法大队将结合辖区管段实际,加强水位信息收集与研判,强化会船水域、受限水域船舶的航行行为,及时发布预警预控信息,持续做好辖区水上安全和防污监管工作。(唐成 闫素洁   图片由重庆海事局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