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奉节海事处将开出2022年第一张水污染防治罚单

发布时间:2022-01-07 16:52:33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

1月6日,重庆奉节海事处在老县城停泊区查处一起“直接向长江排放生活污水”的违法行为,这是元旦假期后的辖区发生的第一件水污染防治类型案件,也是自《长江保护法》实施以来,奉节处查处的又一典型案例。

image.png
图片由重庆海事局提供

据悉,重庆奉节海事处执法人员于1月6日通过船舶报港系统、船E行后台核查发现,最低配员7人的“友源XX”轮,生活污水柜容积仅为3.7立方,却超过35天没有污染物交付记录,便立即对其开展了防污染专项检查。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后,重点检查了船舶检验证书及交付台账记录,并进入机舱底部开展管系摸排检查。由于该轮年限较久,管系错综复杂,辨别上存在一定难度,轮机长郭某拒不承认直排行为,对一个多月以来的生活污水去向含糊其辞,企图逃避惩罚。但经过执法人员近1小时的仔细检查后,发现该轮达标排放管路已经盲断,生活污水处理器作为贮存柜使用,但生活污水通过溢流管路直排入江。在事实面前,相对人最终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image.png
图片由重庆海事局提供

据了解,所谓双盲断是指对生活污水达标排放管系、船舶应急旁通管系实施双盲断技改,所有生活污水进入生活污水储存柜存贮,转岸或转污水接收船交付,从根本上杜绝水污染物排放管系非法旁通的可能性,真正实现“零排”。自重庆海事局创新性提出“双盲断”零排方案以来,辖区各船企、船舶经营人积极响应,截止2021年底,重庆籍船舶、到港船舶零排实施率分别达到100%、92%,重庆籍运输船舶盲断改造率实现100%。

“经初步核查,该船舶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重庆市水污染防治条例》等相关规定,待执法人员现场取证后,将对船舶实施滞留等处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奉节处将会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对偷排直排、私改管系等违法行为绝不手软,确保辖区水域清洁。”重庆奉节海事处相关执法人员表示。(郭宇韬、唐发嘉   图片由重庆海事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