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本月运行 三座站点添新亮点

发布时间:2022-01-06 16:02:1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夏婷

1月5日,笔者在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富华路等站点看到,各站点建设有序推进,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列车、设备运行调试和装饰装修收尾工作,预计本月实现全线正式通车运行,届时渝中辖区内将新增红岩村、富华路、化龙桥三个站点。

走进富华路站点,站内引导牌、电动扶梯、服务台、入站闸门以及预留的18号线换乘通道等主体及配套项目均已完成施工建设,候车厅两侧不时有列车呼啸驶来,稳稳停靠,“这是由电脑控制的列车在跑线调试,收集相关运行参数。”该项目建设方现场负责人中建隧道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史海勇介绍,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目前已实现全线贯通,各站点均在奋战收尾工作,力保本月内正式通车运行。

image.png
轨道交通6号线。何超 摄

据悉,此前重庆市住建委发布消息,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工程预计本月开通运营。该线路西起沙坪坝区,途经渝中等地,北至渝北区,线路全长32公里,全线站点包括新桥、高滩岩、天梨路、沙坪坝、小龙坎、土湾、红岩村、富华路、化龙桥、李家坪、蚂蝗梁、观音桥、鲤鱼池、刘家台、江北城、五里店、溉澜溪、头塘、保税港、邮轮母港、何家梁、石盘河、上湾路、青岗坪、宝圣湖、兴科大道站,9号线全线可与1号线、3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10号线、15号线、18号线和环线换乘,最高运行速度达每小时100公里。

中建隧道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史海勇介绍,渝中辖区内共设三座站点,分别是红岩村站、富华路站及化龙桥站,三座站点各有特色。

“红岩村站将是全国埋深最深的地下轨道交通站点。”史海勇介绍,红岩村站点4号出入口扶梯长度超过300米,地下埋深约120米,通车运行后将再度刷新轨道交通站点深度,成为“全国最深地铁站”。

image.png
轨道穿楼。何超 摄

不仅如此,化龙桥站也有着独特的设计,投用后将从在建的大楼腰间穿过,实现地铁在“天上飞驰”,更是继李子坝站后,在渝中展现第二道“轨道穿楼”奇观。与此同时,富华路站也是轨道9号线一期一“最”,它不仅能有效带动起周边区域交通联动,为附近居民、学生及游客提供交通便利,也是9号线一期建设规模最大、长度最长的站点,地下局部施工建设共有4层,站点长度建设达362米,有效长度约200米。(徐熙孟/文,何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