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坡公安分局: 用心用情爱老扶小

发布时间:2021-12-31 15:27:01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夏婷

家住重庆市九龙坡区龙城静园的张奶奶最近很是发愁,孙女小馨(化名)迷上了“爱豆”,成绩下滑明显。九龙派出所民警常玲得知情况后,到小馨家进行家访,化身“知心姐姐”,用自己学生时代追星的经历引导小馨。而在了解到张奶奶家生活困难后,派出所还决定用所里的“爱心基金”帮助扶持……这是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紧扣老幼学等特殊群体切身利益保护需求,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生动一幕。


image.png
民警、社区工作者、老师一同与小馨谈心。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供图


扶小:民警用自身经历劝说帮助辖区孩子成长

今年9月开始,张奶奶发现小馨成绩明显下滑,从小到大稳居年级前三的她,最近只考到班上第八名,眼看就要中考了,小馨的学习状态越来越消极,奶奶更是经常发现孙女半夜还在玩手机。因为小馨父母早已离异,并各自在外省组建家庭,小馨从小与奶奶相依为命。曾经听话的小馨,随着年龄的增长开始进入叛逆期,奶奶的苦口婆心引发小馨的强烈不满,一直把小馨当成重点培养对象的班主任,也没有太多好办法。长期深入校园和社区的民警常玲一直关注辖区的儿童成长,主动联系学校、社区的工作人员,专程到小馨家中看望。

在与小馨的交流中,常玲发现小馨成为了某明星的粉丝,深夜不睡正是在刷“爱豆”的视频。常玲没有反对小馨的举动,反而表示理解,并与小馨聊起自己学生时代追过的明星和追星方式,分享自己大学时也常常熬夜看电子书导致近视的旧事,一下拉近了与孩子的距离。这位“知心姐姐”告诉小馨,虽然自己也追星,也熬夜,但学习成绩一直没有落下,因为她自己知道,只有好好学习,才能考上自己喜欢的高中,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拥有真才实学才能够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一番谈心后,小馨很有触动,表示自己以后会更加刻苦学习,不辜负奶奶和老师的期望。

爱老:关怀老人身心健康

一边“扶小”,一边“爱老”。近期,中梁山派出所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困难家庭戴婆婆的需求:老人从小因小儿麻痹症致腿残疾,儿子周先生长期瘫痪在床,老人希望拥有一辆轮椅,但苦于无钱购买。派出所民警发起爱心众筹,为老人购买一辆轮椅并送上门,而剩余善款则为老人一家购买了治疗褥疮的药品。

朝阳初升,光芒万丈;夕阳余晖,美如画卷。上有老下有小,是绝大多数家庭的现实情况,守护老年人晚年幸福美满,让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关乎每个家庭的幸福和睦。九龙公安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推出多项服务措施、开展多项专项行动,为老幼学等特殊群体撑起“安全伞”: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公安业务的高频事项,在户政、交管、出入境等公安政务服务方面,坚持传统和科技“两条腿”走路,开展公安服务窗口“适老化”改造,不断加强和改进针对老年人的公安服务管理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犯罪,积极配合推进行业监管,全力维护老年群众合法权益;社区民警为辖区百余名65岁以上空巢老人建起健康档案,详细记录身体健康情况、既有病史、服用药物、紧急联系人等情况,便于健康关怀和突发健康情况处置,并定期邀请医生上门义诊;积极开展“平安课堂”进校园,持续提高师生的安全防护意识,通过“护学岗”机制织密扎牢校园安全立体防控网;强力推进“团圆行动”,今年以来已累计帮助22组家庭实现团圆……

践行“爱老扶小”,九龙坡警方积极关爱辖区弱势群体。对每一个特殊家庭、困难家庭逐一走访,做好档案,针对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帮扶措施,建起一套关爱老人和未成年人的“宜老宜小”工作模式,切实维护空巢老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从源头防范青少年犯罪,实现了特殊人群服务的直通直达。(冉冉/文,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