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忠县海事处多措并举护航冬季水上交通安全

发布时间:2021-12-23 17:06:2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进入冬季以来,因近期寒潮大风、大雾多发,水上交通安全形式严峻,为进一步加强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和船舶防污染工作,有效落实《长江海事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今冬明春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和《重庆海事局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确保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9239255063fb9ffb529b6b900e96d4f.jpg
图片由重庆海事局提供

一是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在每周工作例会和月度例会上对今冬明初辖区水上安全工作、冬季安全生产、春运安全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结合辖区实际,加强对隐患的排查和治理,强化辖区重点水域、重点船舶以及通航秩序现场监管,确保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式稳定。



92825dff125e73b0120bfd73409e830.jpg
图片由重庆海事局提供

二是强化预警,及时发布寒潮大雾信息。忠县海事处加强与县气象局联系,第一时间获取寒潮大风、大雾等信息后,及时通过短信、微信等信息化平台向辖区船舶、业主发布预警信息,为船员提前做好防范工作提供信息支持。同时,督促新生、石柱海巡执法大队及时提醒过往船舶加强瞭望,对重点船舶加强动态监管,认真落实极端天气禁限管理规定,严禁船舶冒险航行。

三是强化现场监管,认真落实各项专项行动。忠县海事处围绕“三年行动”、“登轮一次查”、“零排”等重点工作,对辖区船舶开展登轮检查,重点检查了船舶证书、船员值班、防污染措施落实、船舶进出港信息申报等情况,并向船方通报宣传《长江海事局关于印发船舶航行长江干线富余水深规定的通知》、《关于加强枯水期船舶吃水管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

下一步,忠县海事处将进一步加强水上交通安全工作,强化大风、大雾天气预警工作,认真贯彻长江海事局《关于加强枯水期船舶吃水管控和现场检查》的要求,严查超吃水、冒雾等航行行为,严防搁浅、触礁、触碰事故的发生。同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加强安全信息的收集,严格执行恶劣气况下限禁航制度,严禁违章冒险航行,扎实做好辖区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全力维护辖区水上通航安全。(唐成/文    图片由重庆海事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