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酉阳:大交通促进大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07 16:31:2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地处武陵山区腹地,位于重庆市东南部的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是出渝达鄂、湘、黔的重要门户,素有“渝东南门户、湘黔咽喉”之称。“没有完善便利的交通道路,再好的区位优势也是惘然。”酉阳历届主政者深知“一路不通,制约一片。要想经济发展,交通必须先行”。从昔日天堑到深山“飞虹”,从川盐古道到大道坦途,从泥泞小径到阡陌纵横,再看酉阳,区域出行大通道畅连四方、城乡骨干道路密织相连、乡村道路快速延伸……一条条交通要道恰如“动脉血管”,正为酉阳区域协调发展输送着源源不断的新动能,演绎着“贯穿南北,连接渝鄂,通达湘黔,辐射乡村”的激昂乐章。据了解,近五年来,酉阳交通建设完成投资103.46亿元,公路总里程5938公里、铁路里程59.8公里、水路里程158公里。

image.png
酉酬镇江西湾大桥  彭媛 摄

抢抓发展机遇 跑出交通建设“加速度”

在酉彭高速公路酉阳段沿线施工现场,筑路工人们正在抢工期、抓进度、保质量,各个施工点正有序推进。该条高速公路路线全长约92公里,投资约166亿元,于2019年12月29日开工建设,计划于2025年建成通车。酉彭高速是渝湘高速公路扩能项目,涉及巴南区、南川区、武隆区、彭水县、酉阳县,是全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之一,对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民族团结进步具有重大意义。“包括酉彭高速在内,这几年酉阳在对外大通道方面,可以说是跑出了‘加速度’。”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酉彭高速建成后,将为酉阳群众在往返重庆主城之间提供另一种出行选择,届时将极大缓解包茂高速(酉阳至彭水段)拥堵状况,并与酉沿高速构成向南经贵州沿河达沿海城市的高速“双通道”。今年7月,渝怀铁路线上,“绿巨人”开进了酉阳县,酉阳人民实现了可承坐复兴号动车去重庆主城的梦想。包茂高速,缩短了酉阳人民北上黔江武陵山机场南下贵州铜仁凤凰机场的距离,酉阳实现了与重要交通枢纽的互联互通,能够快速对接重庆市中心,贵阳、铜仁等周边重要城市,客货进出酉阳皆是一片坦途。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区两群”等战略机遇,酉阳加快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从过去交通功能单一的“渝东南门户”逐渐发展成为一座真正出渝达湘黔的重要交通枢纽之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实支撑。

助力高质量发展 主干路串联城镇群

千古百业兴,交通要先行。酉阳除了不断加快对外大通道建设外,对内路网也正在全面提质升级。

滔滔酉水途经酉酬镇和可大乡,穿流而过的酉水河好似一道天然屏障,阻碍了河两岸群众的便利往来。过去,这里的村民去河对岸办事或者赶乡场,不仅要很早起来走一坡山路去河边等船,而且坐船也不方便。为了解决江西村和沉香村两岸群众的出行往来,酉酬镇江西村至可大乡沉香村公路得到升级改造。目前,连接酉酬镇和可大乡的江西湾大桥已正式通车。“桥通了,我们再也不用坐船过河了,圆了这里祖祖辈辈人历年来的梦想。”酉酬镇江西村2组村民吴菊花高兴地说道。江西湾大桥,不仅连接了沉香村和江西村2万余群众的出行,同时也为可大乡和酉酬镇实现乡村振兴带来了更加便利的交通条件。近年来,酉阳坚持把交通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标志性、支撑性工程,深入实施“交通先行”战略,一路快马加鞭,高歌猛进,城乡道路交通变化翻天覆地,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今年,我们聚集花田乡村振兴试点示范,计划总投资41134万元,提质升级花田交通道路,目前各项工程正在有序进行中。”酉阳县交通局建设管理科科长张川:“未来,我县将进一步拓展城乡骨干交通网络,促进城乡、乡镇、区域间互联互通,让交通运输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为酉阳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image.png
建筑工人正在开展浇筑前检查作业 彭媛 摄

推动乡村振兴“四好农村路”遍地开花

行走在酉阳的村寨,放眼望去,曾经的崎岖山路变成了大道通途。公路上,一辆辆货车满载着农产品往来如梭,一辆辆农村客运车让各个村寨的距离变得越来越近,一辆辆旅游大巴载着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村道、乡道阡陌纵横,织成了一张张惠及千家万户的交通网。“以前去趟镇上,只能爬坡上坎走小路,来回一趟要花3个多小时,累!”对于交通改善带来的便利,大溪镇二坪村村民王大武感触颇深:“现在路修到家门口,出门就可坐到农村客运班车,到镇上一来回只要30分钟。”近年来,酉阳不断补齐农村交通短板,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突破口,累计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4217公里,完成投资21.8亿元,乡镇通油路率达100%,行政村通畅路率达100%,农村客运路率达100%,村民小组通达路率达100%、通畅率达86%,乡镇、村寨交通基础建设日臻完善。“‘四好农村路’既是便民路,又是致富路,更是老百姓的幸福路。”县交通局建设管理科科长张川说,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不仅仅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和民心工程,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发展的基础和关键,是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有力支撑。曾经,贫穷、闭塞、偏远、落后,一直是捆绑在酉阳身上的羞涩字眼。如今,一座座桥梁让天堑变通途,一条条柏油路、水泥路、高速路蜿蜒盘旋在高山峡谷之间,酉阳正以打造乡村振兴新旗帜、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的昂扬斗志,在新时代的奋进声中,续写着交通发展的辉煌新篇章。(彭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