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梁平区:“旅游+”“+旅游”加出绿色发展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12-03 15:46:2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吴婕

“旅游+”“+旅游”是什么?能够给梁平发展带来哪些深远影响?要怎样搞旅游?这是梁平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需要思考的问题。

日前,重庆市梁平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读书班专题学习会,其中一个重要主题就是围绕如何实施“旅游+”“+旅游”,促进产城景融合发展,不断增强梁平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进行思想上的碰撞交流,传递出讲好梁平故事、抓好旅游发展的强烈信号。

旅游是可以化“腐朽”为“神奇”的产业。旅游发展到现阶段,已不仅仅是一种产业,更是一种经济,在现代经济发展体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于梁平而言,旅游首先是战略经济、绿色经济。

旅游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资源消耗少、带动作用大、综合效益好,对交通运输、宾馆餐饮、文化娱乐等第三产业发展有直接的促进作用,同时能有效推动农业、工业的发展,是城市经济转型的战略性突破口,可形成“一业兴”带动“百业兴”的集聚效应和倍增效应,既是梁平未来发展的“亮点”,也是梁平一项重要经济增长点。

发展旅游需要眼光长远,算好长远账、综合账,做到“跳出梁平看旅游、跳出旅游谋旅游”。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为例,当年该景区成为全国第一个免费开放的5A级风景区时,也有反对声音。

现在回过头来看,放弃每年2000万元的门票收入,收获的是每年超10亿元的旅游综合效益,而由此带来的城市亲和力,更是无法用金钱衡量。从这个成功案例来看,梁平的“旅游+”需要我们解放思想、开阔眼界,一定要敢于担当、敢于创新,一定要扛得住压力、耐得住寂寞。

发展旅游还需要抓住重点,展现特色。梁平风光旖旎、乡情绵长,历史厚重、人文绚烂……这是该区的优势和特色,“旅游+”需要的就是优势资源的相加。比如,可以做足“旅游+康养”文章,利用明月山、高梁山良好的自然禀赋,融入一批康养旅游项目,吸引更多游客来梁平住下来、“深呼吸”,发展康养经济;也可以做强“旅游+研学”项目,通过策划实施百万青少年“走进田园、走进柚园、走进竹园,亲近自然”等活动,加快推进农耕文化与旅游有机融合,发展研学经济。

总之,实现“旅游+”的途径众多,需要我们在谋求发展中不断创新。

梁平是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好地方,发展旅游更是民心所向、发展所需。未来五年,是梁平旅游发展的关键时期、转型时期、突破时期,未来梁平将立足发展所需,通过“旅游+”“+旅游”,真正加出绿色发展新活力,做大做强旅游产业,不断开创全区旅游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