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实施“增绿添彩” 提升行动 营造城市花境

发布时间:2021-12-03 15:46:2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吴婕

12月2日,重庆市涪陵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介绍,今年以来,该中心在推进城市绿化品质新提升工作中,下足“绣花功夫”,全力推进“增绿添彩”专项提升行动,开展城市重要交通节点、立交桥、中央隔离护栏的绿化工作。

下足“绣花功夫”造花境

孔雀草、一串红、毛地黄……黄、橙、玫红等花色错落有致的植物扮靓街景,把涪陵城市装扮得格外美丽。这是今年以来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推动城市品质新提升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如何让城市小微节点更亮眼?该中心以区城市管理局发布的《推动城市管理实现新提升工作方案》为指导,在细节上下功夫,针对江南主城区滨江大道兴涪路口、恒昌路口、太极大道白鹤路口、涪南路与鹅颈关立交交接处交通岛等4个小微鲜花节点进行自主设计。

据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绿化工作中,组织技术人员通过现场实际地貌和现有植物,根据节点路段、方位的不同,配置合适的开花及观叶植物。充分考虑季相、色相,合理搭配各类植物,不断思考设计方案的变化,最终选择采用花境(园林陆地中特殊的种植方式)这一特殊的种植方式进行设计。

秉承匠心精神,从细节入手。该设计主要以红枫、亮金女贞棒棒糖、树状月季、鹤望兰等小乔花灌木为背景;百子莲、松果菊、火炬花等宿根花卉为中景;金叶石菖蒲、安酷杜鹃、紫穗狼尾草、青铜亚麻、大花月季、多种球形植物及原有地裁孔雀草、洋凤仙为前景营造花境,给人疏密有致、色泽协调、景观雅韵、四季分明的观赏感。

推进城市节点绿化提升

该中心坚持不断创新举措,在城市主要干道隔离带、立交桥两侧增设花箱,在花箱内搭配栽植月季、比哥海棠、三角梅、太阳花等时令开花植物,实现从绿化到美化、色彩从单一到丰富的转变,推进城市节点绿化提升,使得城市景观更具观赏性和艺术性;适时对G69银白高速公路涪陵南出口、南涪路、四环明珠等22个城区鲜花节点进行更换,选择一串红、孔雀草、洋凤仙等色彩鲜艳的鲜花品种进行合理搭配,打造多彩靓丽的道路景观。

同时,实施增花添色、添彩工程,在长涪高速公路出口等城区重要节点更换报春、一串红、孔雀草等时令花卉164万盆;在太极大道、兴华中路等栏杆挂海棠、金鸡菊、天竺葵、万寿菊等鲜花6.5万盆。

接下来,该中心将持续抓好增绿添彩工作,让市民开窗有花香、出门有花赏,着力推动城市绿化品质新提升,真正实现“山在城中、城在山中”“林在城中、城在林中”“园在城中、城在园中”“景在城中、城在景中”。(徐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