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重庆忠县海事处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2 16:47:0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12月4日,正值全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为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长江水上从业者法治意识,根据《长江海事局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忠县海事处结合海事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积极开展宣讲宪法进船舶、进渡口等活动,对辖区船舶进行普法宣传。

12月1日,忠县海事处石柱大队执法人员积极开展宪法进船舶活动。石柱执法大队坚持行政执法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对辖区陶家坝码头、石漕溪码头停泊区、水磨溪停泊区等水域开展巡航检查,期间对“全诚0696”、“渝港集五号”、“兴豫6698”、“江圆”等船舶进行登船检查,在现场执法、安全监管、专项整治行动等各项行政执法活动中全方位开展释法说理,组织在船船员针对《长江保护法》《海上交通安全法》等重点法律开展释法说理等普法宣传,通过以案释法,选取与船舶航行安全和水上防污染等息息相关的典型案例开展针对性普法,引导船员主动学法、自觉守法。

12月2日,忠县海事处新生执法大队积极开展宪法进渡口活动。新生执法大队组织执法人员走进船头开展船员流动课堂,送宪法法律走进渡口码头,向渡船、渡船船员、乘客免费发放宪法宣传资料及渡运安全等法律法规。期间,忠县海事处新生执法大队执法人员通过向过渡群众发放宣传手册、耐心地对渡口群众讲解宪法,讲解渡运安全知识,针对民法典修改与新增的亮点并结合渡运安全、疫情防控等知识进行宣传。通过以案释法,重点突出宣传长江生态保护和长江航运绿色发展以及水上污染防治等,把理论融入实践,通俗易懂地开展法律宣贯。

今年,忠县海事处开展船员流动课堂25期约229人次,组织执法人员走进汝溪中学和石宝中学开展法律宣讲,通过普法宣传活动,有利于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宪法和海事,增强群众“学法、懂法、用法”的法治意识,提高群众过渡的安全意识和对码头设施的保护意识,营造人人了解宪法,关注水上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围。(唐成、冉胜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