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忠县海事处联合多部门开展综合应急演习

发布时间:2021-12-02 16:47:0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安全是最大的民生,是比泰山还重的责任。为确保长江干线忠县段今冬明春安全形势持续稳定,11月30日,忠县海事处联合航道部门和长航公安在忠县大桥水域开展综合应急演习,4艘船艇、30余人组织有序,协同作战。

image.png
图片由重庆海事局提供

此次演习分为航标紧急恢复、人员救生、船舶失火和船舶施救四个科目。

14时30分,在模拟航标漂移报警声中拉开了演习帷幕。海事执法人员通过高频警示过往各船舶保持距离,慢车航行,对事发水域通航秩序进行实时维护,同时调度各施救船舶有序恢复航标。经过紧急施工后,航标得以恢复。

在人员救生演习环节,模拟的是船员在大桥水域附近落水,海事部门接电后,立即出艇组织施救,同时协调附近船舶开展联合搜救。在救起落水人员后,初步检查了落水者健康状态,其意识清晰,有轻微皮外伤,经现场包扎后送医治疗。在救助完成后,施救船舶渝xx轮返航时发现机舱失火,失去动力,情况危急,需要紧急救助。险情发生后,该船开展抛锚自救,并向他船发出求救信号。接报后,执法人员呼叫“航迅313”、“长江巡警0309”实施灭火,提醒失事船舶做好船员个人防护,加强机舱油柜喷淋冷却降温,防止发生次生伤害。经过失事船舶努力自救和救助船舶消防炮精准扑火,火势得到有效控制,经检查无余火、无人员伤亡,船舶浮态良好,但是失去动力,需要拖带返回基地进行检修。


image.png
图片由重庆海事局提供

在完成编队、拖带后,失事船舶顺利返回基地待检。

15时15分,演习科目结束。海事、航道和长航公安各参演单位负责人就此次演习进行点评,总结存在问题与不足。

忠县海事处将继续秉承“大安全、大生态”理念,牢树“你有我们在,我们有你在,你我有彼此在”集体观念和主人翁意识,以攻坚克难之态共护一江清水,努力打造航行畅、水域洁、政风清的执法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安全的期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谭继伟    重庆海事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