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遍巴渝║柔弱女子勇挑家庭重任 抚养侄子不求回报

发布时间:2021-12-02 10:16:1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夏婷

近日,经重庆市区县推荐、资格审核、综合评定,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发布2021年11—12月“重庆好人”名单。其中,云阳县一人上榜。

在学校,对待日常教学工作兢兢业业,是爱生如子的好老师;在家里,含辛茹苦养育失怙侄儿侄女,是至爱亲情的好姑姑。她就是重庆市云阳县江口小学教师黄燕。

图片由云阳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以柔弱肩膀面对旦夕祸福

“手往下压一点,手指用力。”每天放学之后的傍晚时分,在云阳县江口镇五星村一处破旧的民房内,都会传出一阵阵悠扬悦耳的钢琴、古筝、吉他声。周围居民都知道,那是黄燕老师结束一天忙碌的工作后在教育侄儿侄女。今年29岁的黄燕原本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但是在2017年,弟弟骑摩托车发生车祸,打破了她幸福平静的生活。

尽管花光家里的积蓄,却没有抢救回来弟弟的生命,留下了年仅3岁的儿子和2岁女儿后,弟弟还是撒手而去了。面对束手无策、老泪纵横的父母和嗷嗷待哺、年幼无知的侄子,黄燕成为了家里唯一的顶梁柱。

“当时看到弟弟特别难受,一直咽不下那口气,我就说,弟弟,姐姐答应你,替你照顾好爸爸妈妈,砸锅卖铁都会把你的孩子送上大学。”黄燕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泪眼婆娑。

图片由云阳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用坚韧意志承担至爱亲情

弟弟逝世后,外地嫁过来的弟媳妇因为无法接受现实,选择了离开。面对年迈的父母双亲和年幼的侄儿侄女,还没有结婚的黄燕承担起了孝敬父母,照顾孩子的重担。但是这样的重担,却没有得到未婚夫的理解。

婚期已定,但突然的变故和沉重的负担让未婚夫望而生畏。一边是年幼失怙的侄儿侄女,一边是即将迈入的婚姻殿堂。面临着艰难的选择,黄燕选择了前者,果断退婚。从来没有照顾过孩子的她,除了要完成自己的教育教学任务,还要承担起这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他们上幼儿园的时候,我早上6点起床给他们做饭,接近7点就带着他们一起去学校,晚上回来还要给他们做饭,洗衣服。那时候真的是特别累、特别累!”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吃得好一点,长得好一点,黄燕下班的时候就自己种菜,周末去做小工缓解沉重的经济压力。


图片由云阳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用坚持不懈换回人间真情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黄燕闲暇时候总会不由自主地哼唱起这首歌,从2017年到今年,她已经照顾侄儿侄女4年多时间,其辛苦付出和不懈的坚持也换来了孩子们的理解和认同。

“记得有一次,周末的时候特别累,我已经起不来了。我侄女有事来叫我,侄儿对妹妹说,姑姑已经很累了,我们让她休息一会吧……朦胧中,我听到他们的对话,十分很欣慰,觉得所付出的一切都值了。”而黄燕的坚守在感动自己的同时,也收获了别人的感动,2020年,黄燕的小学同学唐浩茄走进了她的生活。

“他理解我,包容我。他对我说,一切都不是问题,你和我在一起,你所有的压力、所有的负担我和你一起承担,我们一起走过困难,一起去见彩虹。”如今,黄燕有了自己的小孩,两个侄子一个上小学三年级,一个上小学二年级,在黄燕的照顾下,弹钢琴、弹古筝、弹吉他、学书法,性格活泼开朗,学习认真刻苦。丈夫目前在国外架设电网,收入可观。黄燕也更多地把对侄儿侄女那一份爱,播撒到学校的每一名孩子身上。(刘太兴、胡蓉/文     图片由云阳县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