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个蓝天,酉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发布时间:2021-12-01 16:39:12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按照既定目标,酉阳自治县深学笃用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1234”战略目标,深入实施“环保五大行动”,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根据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门户网站信息显示,截止2021年11月30日,酉阳县城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330天,PM2.5平均浓度20ug/m3,暂列全市第一。乌江、阿蓬江、酉水河等受控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相应水域功能区水质标准,地表水环境质量位居全市前列;42个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城区功能区3个季度噪声监测均达到声环境功能标准要求,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有序推进,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森林覆盖率达63.65%。

据悉,2021年以来,酉阳县深入实施蓝天、碧水、绿地、宁静和田园“环保五大行动”。巩固已划定的8.63平方公里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全面贯彻落实第3号市总河长令,强化“三水共治”。制发《乌江流域酉阳段沿线水环境污染整治管理办法(试行)》和《酉阳自治县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新建城镇、园区污水配套管网10.5公里;新建污水处理设施3座,配套污水管网7.3公里。有序推进“绿盾行动”专项排查和整改工作,完成69个点位现场实地核查。规范转运处置危险废物1683吨,完成双银汞矿等8块疑似污染场地风险工程管控,建成投用县城污泥无害化处置场。开展建筑施工、社会生活噪声联合整治19次,完成9个行政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查询现场复核151件次。

为了守好酉阳大好风光,护好这一方水土,近年来,该县生态环境局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强化执法监管,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快速反应、重拳出击,对百姓反映的问题,有问必答。一年来,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将29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管理,深入开展打击污水“三排”、“散乱污”整治、餐饮油烟、“固危废”等专项行动,检查环境污染源330余家次。开展疫情防控医疗机构、隔离点位专项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13个。及时妥善处置环境突发事件2件。检查企业89家次,发现并整治环境风险隐患9个,督促企业开展隐患自查整改问题147个。调查处理环境信访投诉案件324件,有效解决环境热点难点问题3件。

今年,酉阳自治县生态环境局制发了《酉阳自治县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机制》,完成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2件、环境行政复议案审理1件。作为环境监管部门,该县生态环境局在强化环境管理的同时,特别注重服务企业发展。严格执行规划和建设项目环评制度、长江战略环境评价“三线一单”。全面落实“放管服”政策要求,进一步优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努力为企业发展开辟绿色通道。

在做好污染防治的同时,酉阳县也在加大力度,保护和优化生态资源,全面启动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创建,积极推进乡村生态振兴工作。今年以来,酉阳围绕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大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推动实现生态资源价值4项重点任务,强化保障措施,通过协调实施污水、厕所、垃圾、化肥、农药等8大革命和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划定与保护、水土流失与流域环境综合治、国土绿化提升、生态保护补偿、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提升、自然资源盘活6项工程。

“接下来,酉阳县将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依托,以优化生态品质为目标,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治理,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的短板。”该县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切实提升环境监管服务水平,筑牢酉阳县生态环境的安全底线,进一步改善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储潇、冉茂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