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二坪镇:村里办起加工厂 集体村民都增收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1-29 15:31:36 编辑:李柯佑

11月26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二坪镇中山村农产品加工厂,村股份制经济联合社正在组织农民工加工葛粉和红苕。

在加工厂院坝里,堆满了红苕和葛根,有的村民用高压水枪清洗葛粉、红苕上的泥土,有的用小推车将白净净的葛根、苕块运到车间,有的操作机器粉碎,车间内外一片忙碌的景象。

image.png
合作社开发的礼品包装葛粉。赵武强 摄

“农产品加工厂是村里兴办的集体经济增收项目,村股份制经济联合社既收购本镇及周边地区的农产品,也为群众代加工。今年,村集体加工收入预计接近7万元。”村党支部书记汪秀说。

中山村坡高沟深土多田少,岩畔深沟路旁溪边长满了野生葛树,是铜梁特色农产品粉葛主产村之一,也是铜梁红苕出产大村。 

近年来,村集体在保护好野生粉葛树资源的同时,建起700亩面积的优质粉葛生产基地。

2019年,村里组建起了中山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并利用区里的发展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建起了加工厂,并配套建起了烘干车间,有效解决了葛粉、苕粉晾晒时遇到阴雨天气容易霉变问题。

“这个厂办得好,帮助我们增加了收入。过去,找不到地方加工,自家用土办法加工费了力还卖不起好价钱。”挑着一担葛根交给加工厂的中山村13社老农张代端说,村里有了加工厂,各家各户的葛根、红苕都有了好的出路。

在紧挨加工厂的村电商店,堆放着一袋袋雪白的葛粉和苕粉,村干部正在将雪白的葛粉过称装进礼品袋里。村干部说,这些礼品包装的葛粉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很受市场欢迎,每年都供不应求。

image.png
合作社加工苕粉。赵武强 摄

粉葛基地和加工厂的兴办为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务工的机会。在加工厂务工的村民陈炳明告知,只家离加工厂不到1公里的距离。在厂里上班,每天有60元现金收入,家里的农活和家庭的事务也兼顾了。

“中山村过去是一个空壳村,发展集体经济消除了集体经济空壳的问题。目前,镇里正在帮助村里打造品牌,扩大农产品销路,让二坪镇农产品绿色生态无公害的农产品走向更大的市场,取得更好的效益。”正在查看加工情况的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来兵说。(赵武强、李拉拉/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