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多举措推进城市绿色更新 市民家门口乐享绿色生活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1-26 16:47:09 编辑:李柯佑

城市边角地穿上了绿色的新衣;道路两旁的绿化带进行了重新“梳妆”;光秃秃的荒坡变身坡坎崖公园……今年以来,铜梁区深入实施城市提升和城市更新行动,积极推进“增绿添园”“增花添彩”,持续改善城市环境,扮靓城市绿色家园。

截止到2020年底,铜梁区建成区绿地面积达1637.89公顷,其中公园绿地面积为638.72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1686.89公顷,市民的幸福指数在浓浓绿意中悄然提升。


image.png
熊亚 摄


11月26日,笔者在位于铜梁区学府大道与北环路交叉节点的一处闲置地看到,经过清理、播绿、整修,原本垃圾满地、杂草丛生的闲置地已经铺上草皮、栽上绿植,环境大变样,成了美观实用的绿化带,越来越多的市民也趁着闲暇时间来到这片绿地散步。

“原来这里垃圾乱堆,杂草丛生,现在变得美观干净整洁,每天一有空我们都要来这边散散步、呼吸新鲜空气,累了还能在花台边坐一坐,看着这么美的景致,心情也变得舒畅多了,感谢政府给我们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大实事!”不少市民对复整治好的闲置地十分满意。

在金川大道另一个绿化建设点,工人们正在对道路两边的植物进行移植、补植。“我们对城区的闲置地,裸露地面进行了提质改造,打造了一些节点景观,通过栽植了红梅、美人梅、桃树、天竺葵、八角金盘等植物,并对人行道、排水设施等进行了完善和修复。此外,还对我们现有的道路的绿化的下层空间进行了梳理,对比较阴闭的开花植物进行了移植,让它重新换发应有的光彩。”据铜梁区城管局园林所所长陈婷婷介绍说。

市民的红利得益于铜梁区开展的城市提升和城市更新行动。为大力推进城市绿化美化,提升城市品质,今年,我区聚焦城市品质提升,擦亮园林绿化“名片”,围绕城市绿化更新要求,积极开展公园更新提质、实施园林绿化补缺提质、街头绿地提质等工作,打造“花在眼前,绿在身边,散步就在家门口”的公共空间,让城市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来到位于市民服务中心旁的公园,只见一条红绿相间的长廊映入眼帘,公路两旁的草坪宛若为城市披上了一张厚实的“绿毯”。行走在公园里,处处鲜花萦绕,开得正艳,红的似火、粉的似霞,与摇曳的绿树相映成景。不少市民正趁着晴好天气,在园中散步、休憩,赏花,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image.png
熊亚 摄


“今天天气很好,带孙女来公园转转,这边环境很好,空气也很清新,孙女玩得很开心,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老百姓真是太幸福了。”市民黄国阳开心地说。

铜梁区城管局公园所副所长但宇告诉笔者,在对该地块绿地提质改造过程中,先后对退化的草坪进行了重新替换,并新增了树形月季、三角梅、巴西野牡丹、墨西哥鼠尾草、美人焦等开花的乔木及灌木,还添置了饮水机、座椅、垃圾筒等配套设施,给市民提供了舒心、愉快的游园环境。

“我们坚持‘生态城市生态建、生态城市生态管’的理念,围绕‘增绿添园’‘增花添彩’,积极推进城市绿色更新,不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让市民乐享绿色生活。”据区城管局副局长龙思梅介绍,今年以来,先后对人民公园、姜家岩社区公园等进行更新提质,增加了开花植物、更换草坪、增设功能设施,总规模约5万平方米,进一步提高公园品质。同时,针对城市重要道路、重要节点、高架桥、广场等绿化缺失和品质不高的城市区域进行补缺,对行道树进行修剪、补植,对荒地、裸露地进行补植改造,增加城市绿量。此外,在现有绿化基础上,通过增花添色、添彩、添香等绿化美化措施,重点对主干道、节点、中分带和周边小游园等街头绿地进行提档升级,对西环路、望龙桥等林下空间进行梳理,移出开花乔木紫薇、红梅、美人梅2000余株,形成疏朗通透、错落有致、色彩相宜、四季成景的节点精品绿化。完成街头绿地提质项目5个、面积11.5万平方米。

如今,行走在铜梁大街小巷,映入眼帘的是整洁和靓丽,是清爽和舒心,处处透露出精细和完美,百姓期待的“推窗见绿、开门见景、四季见花”的美好愿景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接下来,铜梁区将进一步开展城市更新提质行动,通过开展“老公园·新活力”和以老旧街道为代表的城市更新行动,利用城市剩余空间打造“金角银边”,以围墙隔离开来的封闭式小区、单位等建成开敞式、景观化的公共街区等方式,有效提升城市品质,增添城市魅力,让“推窗见绿、开门见景、四季见花”的美好愿景一步步变为现实。(熊亚/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