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遍巴渝║綦江区让文明之花绽放校园

发布时间:2021-11-26 11:38:4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肖方宇

为扎实推动市级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校内的深化落实,重庆市綦江区各中小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文明创建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当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方位、多角度不断发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坚持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动力,遵循依法治校、以德育人,推进素质教育工作。让师生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文明之花”正悄然在校园里盛放。

古南中学

校园绽放文明之花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image.png
生佩戴红袖章进行文明劝导 石汉谋 摄


在古南中学,每逢课间时间,校学生会的同学都会在各楼道口和教师办公室门前进行文明劝导、宣传文明礼仪,制止不文明行为。

古南中学德育主任邬玲玲介绍,“学生会的同学还会定期对同学们的仪容仪表、清洁等进行检查,从而提升学生文明礼仪和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素质。”

据了解,学校还编印《中学生文明礼仪校本教材》、《八德教育校本教材》、《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手机管理细则》等,从内外两方面激发学生树立良好形象的意识和追求,并通过与每一位教师签订《意识形态承诺书》、《师德师风承诺书》,狠抓师德师风,强化思想引领,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此外,学校还开设各类文化、艺术、礼仪培训课程,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古南中学副校长刘小青说“我们不仅开设了近40门特色课程,还通过全民清洁、志愿活动等方式,积极营造一个干净、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让老师教的开心,让学生学的开心。”

陵园小学

打造“七彩”文明校园


image.png
老师在课上为孩子们讲述文明知识 刘琦 摄


在陵园小学,学校通过红领巾广播站以及七彩校报、七彩长廊等方式,营造人人享文明的良好氛围。

“我们利用课前3分钟讲文明故事、利用班会课进行文明问答,增强孩子们的文明意识。”陵园小学教师罗兰表示,放学前,他们还会对学生一天的学习生活、文明行为进行评定,做好学生的文明引导,营造班级文明氛围,努力让孩子们更加阳光、自信、和谐、优雅。

而在每间教室的墙壁上,同学们自制的手抄报也成为了校园里的一道靓丽风景。手抄报上各式的文明宣传标语和文明小故事,配合斑斓的色彩以及孩子们的奇思妙想,显得妙趣横生。学校还成立了班级文明志愿队和环境保护志愿队,每周安排两个班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制止乱扔垃圾、高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以提升校园文明质量。

“我们在学校内创新性实施思政校本课程,通过开展优雅宝贝等特色主题活动的方式打造班级阵地、组织、制度、文化建设。同时,我们还通过开展“家长开放日”活动,建立‘陵园小学七彩教育’微信公众号,做好校园宣传工作,树立名校文明形象,引领文明创建工作走形走心。”陵园小学副校长李丽介绍,“希望通过一系列活动,让每一位陵小娃都能做到举止优雅,文明懂礼,在养成良好的自律行为和利他意识的同时,综合素养得到全面提升。”(刘琦、石汉谋、邱旋/文 刘琦、石汉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