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一个纸箱做到极致:包装箱里的“川渝情”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1-23 16:21:43 编辑:李柯佑

11月22日下午,位于铜梁高新区的重庆祥和大宇包装有限公司车间外,叉车来回往一辆近十米长的大货车上装载打捆包装好的瓦楞纸板箱。

“一天能出40万个箱子,都要发完。”公司总经理李兵指挥着另一辆货车开进来。这些纸箱转载完成后,将运往四川成都、宜宾,作为山城啤酒包装箱使用。

赴川创业,乘电商物流之势发展

李兵是铜梁土桥人。1999年,外出打工风潮正盛,听朋友介绍,当时25岁的李兵来到四川西昌,进入一家纸板厂工作,从此就和纸板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经过几年的打拼,李兵在纸板行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决定自己出来创业。2004年,他来到攀枝花,和亲戚朋友一道成立起大宇包装印刷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瓦楞纸箱、彩印包装箱的生产销售。

随着网络购物的兴起和消费市场的扩大,纸箱的用途也越来越多,特别是对于物流行业的用处极大。李兵他们乘势发展,不但引进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设备,做到了产品多样化,完善检测手段和各项规章制度,很快打开了销路。

得到市场认可的大宇包装逐渐成为了嘉仕伯啤酒、金龙鱼、大乌苏等知名品牌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为其配套生产瓦楞纸包装箱,成了西南地区知名的瓦楞纸箱、和彩印包装箱企业,还在云南大理也开设了新公司。

回铜建厂,搭上“双城”发展快车

虽然离开重庆已有20年,但是随着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步伐的加快,李兵却又感觉从未离开过。

在距离重庆城区900公里的攀枝花大宇包装印刷有限公司,几乎每周都有产品发往重庆。看着一批又一批的产品装车出发,李兵心里除了自豪感和对故土的思念,还看到了希望和机会。

“自从中央提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之后,我们加大了与重庆地区企业的合作。”李兵告诉记者,既然公司业务大量都在重庆,在重庆地区建厂提上了议事日程。

经过多番考察,铜梁大抓工业、大抓产业、大抓实体经济、大抓开放发展的态势和优越的营商环境打动了几位投资人,这也和李兵回到家乡发展的想法不谋而合。

去年上半年,李兵举家回到铜梁,全身心投入到重庆市祥和大宇包装有限公司的建设中。

“从水电气配套到各种手续的办理,铜梁高新区都提供了一站式服务,一点没耽搁厂区建设的进度。”看到家乡干事创业的氛围,李兵他们更是鼓足了干劲。

李兵的“回归”也带动了几十名之前在四川那边公司上班的重庆人的返乡,质检员陈勇就是其中之一。

“攀枝花那边开了多久的厂,我就在那边干了多少年,早就把那里当成第二个家了。”不过如今跟着回到铜梁,陈勇说:“回到家人身边的感觉真棒!”

自动化智能化改造,把纸箱子做到“极致”

纸板行业是传统行业。“说起纸板行业,给人的传统观念就是科技含量不高,劳动密集型,满地纸渣渣。”但是在铜梁这个厂区,从一开始,李兵就下定决心要走不一样的路线。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今年十月,祥和大宇包装正式投产,仅是自动化设备就投入6千万,成为西南地区第一家使用整厂全工段MES(企业车间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的纸箱生产企业,车间大部分流程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

“纸板到了哪个工序,加工到哪个程度,哪个环节有问题,都能在大屏幕甚至手机实时看到。”在明亮整洁的数字车间里,李兵向记者一一介绍着这里的“黑科技”:自动分拣运输、机械手打包、行业首创的预印生管系统……

更令李兵骄傲的是,这里建起了完整的质量体系,实验室里的十多套先进设备可以对纸箱进行压力、透水、摩擦力等各方面的质量检测。“以前我们测试纸箱子质量,就是用脚踩、装起东西开到颠簸路面去试,拿不出数据人家大企业根本不认。”李兵笑着说。

“鸟枪换炮”,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祥和大宇包装计划年产2亿只纸箱,产值可以达到5到6个亿。

更重要的是,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铜安岳高速就从我们公司后面过。”李兵计划着,随着铜安岳高速的开通,市场可以进一步辐射到资阳、内江和乐山,公司从四川那边进原材料也更加便捷了。(李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