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区发布数字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1-23 16:37:36 编辑:肖方宇

日前,笔者从重庆市荣昌区大数据发展局获悉,荣昌区发布《重庆市荣昌区数字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描绘今后五年荣昌数字产业的发展蓝图。

根据《规划》目标,“十四五”期间,荣昌将以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以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建设为突破口,建好国家畜牧科技城、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西部样板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先行区。

《规划》涵盖的范围是哪些?培育一批具备领先优势和发展潜力的本地优质企业;落地一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龙头企业;持续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强化大数据应用惠及农业产销;以大数据助推政府管理精准化,深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领域大数据应用。

未来五年时间,荣昌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将达10%,建成10个互联网镇、100个互联网村,建成5G通信基站3089个,新型智慧城市核心基础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基本形成产业发展体系健全、龙头企业引领带动、技术创新能力突出、数据资源要素富集的数字产业发展格局。

为实现既定目标任务,《规划》谋划了推进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建设、打造荣昌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推进数字社会建设、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技术创新、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筑牢数据安全和信息安全底线十项重点发展任务。

其中,在推进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建设方面,将搭建生猪单品数据资源中心、安全中心、应用中心、运营中心及创新中心“五大中心”,形成“1+N区域中心架构”。建设生猪数据“云仓”平台,到2025年全面运行荣易管、荣易养、荣易医、荣易买、荣易卖、荣易贷“六个数字品牌”。

在打造荣昌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方面,以荣昌国家级高新区、重庆电子电路产业园为基础,高标准建设荣昌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面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数字产业发展高地。

在推进数字社会建设方面,聚焦老百姓最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抚幼、就业、文体、助残等民生重点领域,推动数字化服务普惠应用。

在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方面,抢抓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机遇,统筹发展数字乡村与智慧城市,加快数字技术对农村地区生产、生活、治理等全面渗透,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郑光慧、邹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