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荣昌区职业教育中心高水平建设的探索之路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1-23 16:37:36 编辑:李柯佑

如何推动信息化引领的治理体系与模式变革和教育教学革命,保持学校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是学校长久发展的重大课题。

重庆市荣昌区职业教育中心作为国家教学改革示范校、重庆市高水平建设中职学校,主动适应信息技术引领的教育革命,积极探索一体化智慧校园平台支撑的智慧校园治理模式,着力提升学校日常管理和业务运行智慧化水平,创新探索系统化、规范化、精细化和信息化的“四化”中职学校智慧治理模式,成为全国信息化建设特色标杆学校。

携手企业变革流程

构建现代信息化管理运行机制

重庆市荣昌区职业教育中心以现代化学校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信息化为支撑,对接高水平治理体系建设要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广泛借鉴,加强与知名中职学校、行业企业的交流、学习、合作,取长补短。学校与成都依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结合学校治理管理实际与特点,反复研讨,梳理优化各类管理流程,逐步形成了“研讨变革优化—实践验证优化—问题导向再优化”的循环式管理流程优化模式,提高学校治理效率与管理效益。

目前,学校通过智慧校园平台实现对各项任务执行过程实时跟踪、反馈与评价,建立起贯通校、群、人、事的多维度、多层级、多领域动态智慧分析体系,达到了目标对齐、标准统一、过程跟进、数据预警等功能齐全的一站式智慧服务大厅,有效实现了“师生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image.png
“四化”智慧校园治理模型 图片由重庆市荣昌区职业教育中心提供


对话数据优化结构

实现师生发展与管理的智慧化

此外,学校通过一体化智慧校园管理平台,依托优化的线上流程,实时采集学校管理数据、学生成长数据、教育教学数据,做到一数一源、伴随式搜集、预警监控,并通过数据分析反馈对话,系统性的持续优化学校现有治理体系、治理执行标准和各类管理制度。

学生培养方面,将人才培养目标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管理、各类教与学活动实施管理、考试考务管理等各个环节作为螺旋改进单元,各环节应用数据即时采集、自动分析、主动预警,各部门及时调整,实现教学管理规范有序有效有质,从而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智慧管理系统。

教师发展上,将教师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教师自身职业生涯定位、个人发展规划相结合,实现对教师培养、培训、引进等教师发展与管理的精准把控,教师发展与管理智慧化,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重庆市荣昌区职业教育中心“四化”智慧校园治理模式成效初步显现,吸引了重庆渝中职业教育中心、重庆巴南职业教育中心、四川矿产机电技师学院等川渝地区二十余所职业学校到校学习智慧校园建设应用情况,学校也被评为2020年重庆市信息化先进单位。

重庆市荣昌区职业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对学校治理体系深挖细掘,明确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的关键问题和重点领域,以信息化为支撑,切实推进内部治理体系结构改革,助推学校治理现代化,让学校治理走向智慧。(黄春雪/文、重庆市荣昌区职业教育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