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市级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正式动工

发布时间:2021-11-13 21:50:1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11月11日,“重庆市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铜梁区太平镇基准站正式动工。

据了解,该项目在铜梁区还将建设一个基本站和7-8个一般站,市级预警项目是对国家预警项目的补充,国家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铜梁区积极参与这两个项目的建设,已经在铜梁区巴川街道仙鱼社区气象公园建成一个基本站并已正试运行。

据悉,到2022年,全市将建成国家级和市级地震预警项目台站共405个,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全市范围内乡镇精度的地震烈度速报功能与地震预警功能,提高地震参数速报的精度和速度。在重庆辖区发生有感地震后,5-30内秒地震预警,1分钟左右提供基本参数速报信息;在重庆辖区发生3-5级地震后,2-5分钟提供乡镇级行政区划单位地震烈度速报信息。在时机成熟时将为公众提供地震预警服务,让公众赢得避震或紧急处置时间,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一定程度上避免重大枢纽工程和生命线设施等重大工程遭受地震袭击造成次生灾害,有利于政府快速开展抗震救灾行动,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唐龙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