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重庆市“高校生态文化周”开幕 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1-11-02 09:12:3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为促进当代大学生充分理解和体会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文明思想,帮助青年肩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与担当。10月23日至24日,“美丽中国青春行动”重庆青年大学生生态文明思想宣讲大赛市级选拔赛在重庆财经学院举办,800余名师生代表前来现场观看。

image.png

据悉,此次大赛选拔形式多样、选拔过程严谨。在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生态环境局、市教委、团市委、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引导下,市级选拔赛按照本科、高职高专进行分组比赛。参赛选手需要充分运用舞台剧、小品、演讲等多种表现形式,配以PPT、短视频等不同展现形式进行表演。此次大赛吸引了重庆市内50所高校共计83个作品,比赛过程中,选手们声情并茂地讲述当代大学生对维护生态文明的理解,以及身边生态文明践行的典型人物和案例故事。

image.png

赛场上,来自重庆外语外事学院2019级新闻专业学生景诗凯真切地说道:“原来觉得生态文明建设离我们很遥远。但是通过参加本次宣讲大赛,我和我的队友都更加深刻感悟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景诗凯和他的队友从比赛准备,再到参赛展演,整个过程认真履行了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时代责任,贡献了建设美丽中国的青春力量。

“很荣幸能在现场观看此次宣讲大赛,大赛每一个节目所讲述的故事都非常感人,催人奋进。小伙伴们发出的青春誓言,也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新时代青年人的决心。作为一名高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同学,我也将带领更多的小伙伴加入到青春行动中,打造绿色品牌项目,用实际成效,建设美丽中国”。重庆文理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鸿浩说。

据了解,此次大赛灵活运用舞台剧、小品、演讲等新颖的表现形式,组织大学生宣讲对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对于青年大学生而言是一种更为简单直接的方式。也为各个高校之间互通有无、交流学习提供一个高质量平台。

image.png

“学院接下来还将继续根据青年大学生学习习惯和认知特点,创新开展各类环保社团活动,持续引导青年大学生准确认识自身的角色定位,动员更多学生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生动实践中来。”据重庆财经学院团委书记夏文瑞介绍。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本次宣讲大赛是重庆市2021年高校“生态文化周”系列活动之一,主要目的在于引导全市青年大学生树立生态文明意识、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实践,不断增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的自觉,努力成长为美丽中国的参与者、贡献者和见证者。

据悉,市级选拔赛结束后,还将对入围决赛的作品专项指导、打磨,最终在11月1日重庆大学市级主场活动启动仪式上开展市级决赛,届时会以视频直播的方式,引导重庆青年大学生知行合一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中。(吴婕/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