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州区“5+4”盘活镇村公有资产 盘活率领先全市

发布时间:2021-10-29 16:47:42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下文简称两项改革)后,撤并乡镇闲置下来的国有资产和村集体资产如何处置?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开展以来,宜宾市叙州区按照“统筹兼顾、综合利用、分类处置、创新盘活”的总体思路,采取“5+4”盘活工作法,分类盘活镇村闲置公有资产。当前,镇村公有闲置资产盘活率达96.22%,在全市县区中排名第一。

image.png

走进柏溪街道喜捷便民服务中心,笔者看到,服务中心内群众休息区、填单区、咨询服务台等便民服务设施完备,村民们正在服务中心办理相关业务。中心一侧,“两村一社”的便民服务站点正在提升改造之中,完成后,将打造出标准化的集中便民服务站点,为柏溪街道新龙村、落帽村和喜捷社区的村民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办事服务。

“自从便民中心扩建以后,设施设备更完善了,我们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村民唐仕杰一边办理业务一边向笔者说道。

喜捷便民服务中心是原喜捷镇政府办公大楼。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喜捷镇并入柏溪街道,镇政府办公大楼便闲置了出来。“在盘活乡镇国有资产中,我区通过充实办公用房一批、改作公益用房一批、支持产业发展一批、市场化处置变现一批、补充国有资本一批等“五个一批”方式来分类盘活镇村闲置资产。”区财政局副局长岳绍良介绍到。

按照“五个一批”模式,在盘活乡镇国有资产中,叙州各乡镇因地制宜出妙招。

柏溪街道在盘活原喜捷镇留下的公有资产上做到精打细算。“我们把空余的房子利用起来,有的作为武装应急物资储备室,有的作为巡警中队办公室。”喜捷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李明华告诉笔者

樟海镇在盘活樟海镇隆兴便民服务中心时进一步强化便民属性。“便民服务中心扩大以后,办公区域变大,增设了很多设备和设施,可办理的项目也增加了很多,比如农机补贴、农民种粮补贴、退伍军人等业务。同时还增设了群众休息区、育婴室等,改善群众办事环境。”樟海镇隆兴便民服务中心主任蒋文宇告诉笔者。

另外,在盘活村级活动阵地上,叙州区结合各村便民服务体系、公益事业建设和集体经济发展等需要,探索通过便民服务提升一批、公益事业改建一批、集体经济使用一批、市场运营开发一批等“四个一批”模式分类盘活撤并村活动阵地等闲置资产。

两项改革后,原樟海镇和丰村和原金马村合并成为新的和丰村。因世界樟海景区建设和管理需要,樟海镇和丰村办公点搬入景区内的新党群服务中心,原和丰村党群服务中心便闲置了出来。

“依托乡村旅游,村两委把村小和村办公室的闲置资产租赁给金农公司办农家乐,以原党群服务中心的使用权入股,金农公司出资装修并负责日常经营管理。村上每年获得固定分红3万元,并按比例分红经营效益。村上将这笔资金用于公共服务和公益事业发展,更好助推乡村振兴。”和丰村党支部书记朱兴荣说道。

据了解,截至目前,叙州区清理镇村公有闲置资产共344宗,其中镇级闲置国有资产142宗,村集体闲置资产202宗,现已盘活331宗。

为更好实现盘活镇村公有资产,叙州区进行了系统、详细地谋划。区财政局副局长岳绍良向笔者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对照政策要求,对资产清单进行再审视、再梳理、再优化。对照目标,全力进行推进,主动到乡镇指导,深入推进工作,对标工作目标、任务清单和交账清单的新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力争工作有的新态势和新的局面,做到新突破,推动工作做实做新。打造亮点,进行示范引领,结合各乡镇实际情况,特别是在柏溪街道、观音镇、樟海镇形成典型经验和做法,抓特色、出亮点,达到以点带面、以点促面、以点兴面的目的,推动工作做活做优。”(范祖维、何海翔/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