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邻水 文明花开

发布时间:2021-10-29 15:11:54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学生志愿者正在打扫清洁卫生。



image.png
学生们参观农耕博物馆。



image.png
志愿者向商家宣传文明用餐知识。



image.png
城北镇中心学校开展节约粮食主题活动。


便利的交通出行、优美的生活环境、功能齐全的基础设施、完善的教育文化卫生和社会保障,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风尚……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民生套餐”不断丰富,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落到实处,让群众感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近年来,邻水县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城乡居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发展环境持续向好……创建文明城市,正为邻水发展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全民参与创文 汇聚创文强大合力

“以前,走在斑马线上都要小心翼翼,提防随时可能开过来的汽车和电动车。现在放心多了,看到有行人要过马路,机动车驾驶员会主动把车停下来,让行人先行。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举手表示谢意,并加快脚步过街,尽量减少占用道路的时间。”对于文明的理解,在邻水生活了60多年的市民刘大爷十分赞同这样一句话:文明不是单靠政府就能实现的,而是市民整体素质的提升,你如何,你所在的城市就如何。

刘大爷的心里话,是印证邻水创文成效的“口碑”,更是该县在创建文明城市道路上努力奋斗、执著追求的生动体现。

近年来,邻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创文工作,紧紧围绕测评标准和要求,根据行动方案、工作计划和督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坚持每周一个主题,每次一个重点,组织相关责任单位召开专题调度会,由兼任县创建办主任的县委常委主持,通报问题短板、点评工作情况、安排重点任务、明确工作要求,保证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步骤明了、任务明确、措施明晰、效果明显。

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更是以身作则,带领干部职工和志愿者深入一线开展环境卫生保洁、公共秩序维护、市容顽疾清理、文明行为劝导等工作,用坚实的脚印“丈量”着创建的里程,为每一项文明城市要素的巩固提升而不懈努力。

在创建文明城市这股热潮中,人人都是参与者,处处都是主阵地。随着各级各部门应时而动,社会各界更是不令而行,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方土到整座城,如今,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创文工作已融入城市“血脉”,与经济社会发展及民生改善同频共振。

道德模范引领 托起城市文明新高度

挡刀救人的快递小哥黎志伟;悬崖舍命救人的人民教师汪利平;助人寻亲的退伍军人甘彪……如今的邻水县,好人辈出、好事频现,道德共识汇聚成引领城市文明风尚的强大力量。

道德模范是文明的标尺,是文明风尚的引领者。随着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持续推进,邻水县各行各业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先进模范、先进典型。目前,邻水共有全国道德模范1人、省级道德模范1人、市级道德模范15人和“中国好人”20名、“四川好人”41名、“广安好人31名。一批又一批的身边好人,为邻水县树起了一根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道德标杆,托起了城市文明新高度。

同时,该县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先后建成国家一级文化馆、全市唯一的县级博物馆,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镇5个、省级文明村镇6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投入运行,原创大型历史川剧《南海李准》荣获全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营造创文氛围 传播文明新风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对增进民生福祉、推动邻水高质量发展的意义非常重大……”10月20日上午,邻水县文明办组织了近10名党员志愿者开展创文宣传活动,在宏帆广场和南辰社区等人流量大的场所“摆摊设点”,耐心地为过往行人和附近商户讲解创文知识,积极传播“我知晓我参与我奉献”的精神。

“文明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作为一名邻水人,今后我不仅自己会做到一言一行要文明,还要发动身边更多人讲文明!”在听了志愿者的宣讲后,南辰社区居民王先生说。

除此之外,志愿者还对社区街道进行巡逻,消除社区安全隐患,保障居民安全。社区网格员进行日常入户宣传,面对面向社区居民宣传创文知识,着力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的良好舆论氛围。

倡导文明新风尚,加强思想教育、文化浸润、道德涵养、模范引领,积极营造崇文知礼、明德向善、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是邻水创建文明城市的价值追求。

为此,该县在细、小、实上下足功夫,通过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城市街道、社区小区等显眼位置设置公益广告,深入农家院坝召开宣传会,举办“文明城市、你我共建”网上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印发文明手册、市民须知、明白纸、倡议书等宣传资料,全方位、多角度营造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氛围。

文明城市创建不是“冲刺跑”,而是“马拉松”。邻水县吹响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号角以来,始终把为民利民惠民作为深化文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越来越多市民感受到家门口的变化,收获着满满的幸福感,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以赴争创省级文明城市,文明之花已悄无声息开遍邻州大地。(唐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