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小家撑起大家——记重庆合川区文明家庭王功平家庭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0-29 14:00:51 编辑:何静怡

image.png

王功平(右)和妻子在家看书

家住重庆合川区南津街街道望江楼社区南城水岸11号楼的王功平有一个崇尚文明,积极进取的和睦家庭。王功平与妻子彭丽夫妻恩爱,儿子儿媳孝顺,孙子乖巧可爱。在日常生活中,王功平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教育子女,家庭成员严于律已、宽以待人,以德治家。他们一家勤劳朴实,尊老爱幼,团结邻里,助人为乐,获得邻里赞扬。一家五口用心谱写了一曲文明、健康的动人乐章,成为创建文明家庭的先进典型。

10月21日,笔者来到王功平家采访。刚到门口,就听到屋内传来一阵歌声和抑扬顿挫的读书声。

王功平今年65岁,妻子彭丽今年58岁。王功平喜欢文学,热衷读书看报、擅长吟诗作赋,是我区诗词协会会员。王功平还是望江楼社区第九党支部的书记。他与同为党员的妻子一起学习党的各类知识,党支部的学习资料,夫妻俩每期必读,两人还常常讨论,写下心得。  王功平经常把自己创作的诗词拿出去参加各类比赛,以此促进自己的创作水平提升。他也收获了不少荣誉:2020年《凤舞九天杯》全国诗词诗歌评选大赛最美诗人奖、2008年中华老人诗文书画作品集一等奖、合川区2017年优秀童谣征集推广传唱活动一等奖、合川区首届微文创作大赛优秀奖等等。

在他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全家浸润着悠悠书香。儿子儿媳只要一有空闲,便会带上孩子一起读书。读书也成为他们家庭每日的必修课。“在孩子的生活空间里尽可能让他多接触书籍,让他不知不觉就能进入阅读状态,为孩子营造一个安静的阅读环境。同时我们会跟孩子一起阅读,激发他的阅读兴趣。”儿媳肖红梅说。

2018年,王功平家庭获评合川区学习型家庭,今年又被评为合川区文明家庭。

在王功平家的家训里,有这样几句:“道德有伦理,社会讲文明。尊老又爱幼,品行要端正。砺志思进取,榜样铸精神”。王功平谨遵家训,弘扬好家风,引导全家人互敬互爱、互信互勉、互谅互让、互帮互助。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文娱活动,反对封建迷信,与左邻右舍和睦共处,建立了礼让宽容的人际关系。

王功平夫妻都是原桃片总厂的职工。在厂改制后,夫妻两人进入原来的望江楼居委会工作。在望江楼社区成立后,两人又进入社区。至今,王功平还担任着望江楼社区居民小组小组长的职务。妻子彭丽在社区从事计划生育工作时还获得过2013年重庆市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

在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中,王功平家庭可以说是“全家人投身文明创建”的代表。王功平所负责的范围内有个叫靓景苑的小区。这小区曾是我区环境治理的“明星小区”。后来因多种原因,小区环境日益下滑。因小区楼下是架空的,楼内住户就把其当成了杂物间。

靓景苑小区的脏乱差影响了整个社区的形象,所以社区决定对其进行治理。作为居民小组长的王功平责无旁贷。虽然清理起来困难重重,但王功平还是想方设法动员住户将其清理干净。

妻子彭丽虽然现在没在社区工作了,也利用空闲时间义务清扫楼道,帮助社区整治环境卫生。全家人在自觉遵守居民公约,规范个人行为的同时,主动号召身边人讲文明话、行文明路,做文明人,为我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望江楼社区成功创建重庆市级文明社区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夫风化者,自上而行于下者也,自先而施于后者也。”几十年间,王功平家庭以文化人、以身示范,风雨共担、与人为善,立足所能、心系合川,用一个小家的和美淳良,支撑起社会大家庭的风清气正。(李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