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创文”措施实 城市面貌新

发布时间:2021-10-29 14:09:21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近日,在重庆市铜梁区巴川街道,从社区干部到小区居民,掀起了新一轮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的热潮;从机关干部到普通居民,从文明引导员到志愿者,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城市面貌显著改善提升。

环境整治  提升小区“颜值”

10月21日,巴川街道和平社区干部穿上志愿者红马甲,到龙都丽景名苑小区通过走访、入户、派发小礼品及填写调查问卷等方式,向居民宣传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相关知识,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努力实现责任全覆盖、“创文”无死角。

“道路干净了,小区变美了。在这样的环境里随地吐痰、随手扔垃圾,大家都会觉得不好意思。”龙都丽景名苑小区居民张洁情不自禁地说,越来越多的邻居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了身边发生的点滴变化。

小区居民休息的院坝,周边以前是干枯的小水沟,花草杂乱不堪。为了积极响应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社区干部及志愿者开展了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重新规划了小区院坝。把以前的小水沟全部填平铺上水泥,规划花台栽种花草,安装健身器材。如今,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大人在这里摆摆“龙门阵”,小朋友在这里玩耍嬉戏。

为了更好地维护小区环境,居民还自发认领了一块地块,负责其绿化和环境卫生,“人人动手、美化家园”的良好风尚在小区蔚然成风。“小区就是一个和谐温馨的大家庭。我们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必须积极自觉维护小区环境。只要人人参与、个个尽力,小区的环境就会越来越美丽。”小区居民们常常这样说。

内外兼修  彰显社区“气质”

龙都丽景名苑小区是巴川街道和平社区开展“创文”工作实效的具体体现。和平社区以老旧小区为主,但经过整治,整个社区环境却干净整洁。“‘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我们集中力量整治了白羊转盘支路一带小巷。”和平社区党委书记叶甜甜告诉笔者,白羊转盘支路小巷一带原来的条件很差,地面坑洼不平,雨后到处是水坑。而晚上则黑灯瞎火,居民出门十分不方便。经过整治,这里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现在的和平社区,街头巷尾路面干净整洁、小区环境美丽舒适。硬化平整的街面,每隔几米就有一处宣传栏,墙上有精神文明建设相关的知识宣传,社区被装饰成了内容丰富的文化长廊。笔者注意到,其中一面墙上张贴着“居民心声”,是居民对环境变化的感受。

“现在,随处可见文明知识宣传上墙。这样,大家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文明的熏陶,素质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社区居民黄波说,原来巷子里的居民常常乱丢垃圾,现在地上已经很难看到了。

为营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创文”氛围,和平社区充分利用公益文化长廊、LED电子显示屏、网格微信群等载体,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相关知识,使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良好文明风尚的形成,除了外部力量推动外,还需每位市民自觉努力做到各项要求。为此,社区采取“社区搭建、网格推动、居民参与、结果公认”模式,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小区、文明单位”评比活动,选树一批引领文明风尚典型,以身边人身边事感染人教育人。

凝聚社会力量  推动全民“创文”

其实,和平社区只是巴川街道大力开展“创文”工作、打造文明和谐社区的缩影。

“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巴川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大力打造宣传阵地、深入推进“创文”工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巴川街道在各新旧小区入楼入院入户开展宣传活动,在商铺、街头开展宣传活动,共发放“创文”宣传手提袋8000余个、《致全区市民的一封信》12000张、创文宣传折页11000份。同时,街道在7个重要路口开展文明劝导。每个工作日,都有少云志愿者在这些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引导市民积极支持“创文”工作、主动参与“创文”活动。

“我们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和具体要求,进一步对照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标准,统筹部署、强化措施,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传递文明,使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巴川街道相关负责人杨萌雨说。(冉若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