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双减”政策下的素质教育发展峰会在重庆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0 13:27:01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兴国必先兴学,强国必先强教。”素质教育关系千万家庭幸福,也是时代发展的强烈呼唤。日前,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明确要求:“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

image.png

为有效推动素质教育高质量健康发展,19日下午,“中国(重庆)2021双减政策下的非学科素质教育发展峰会”在重庆天来大酒店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重庆市教师教育学会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西安有限公司承办,学乐出版集团、重庆电视台《今天教育》栏目、重庆华夏师资建设研究院、重庆欧文教育科技集团协办。会议邀请了有关部委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市内各中小学校长、教师代表,进行互动交流,集思广益、观点荟萃,碰撞出教育智慧,凝聚教育改革共识。

“幸福比成功更重要,成人比成才更重要!”教育部人事司原教师工作处处长、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正司级)、中国教育学会监事长(教授)杨春茂在讲话中表示,一个优秀的孩子应该具备五方面的素质——身体、艺术、科学、信仰和人文,拥有理性的思维、丰富的情感世界、对真善美爱的不懈追求。

中国图书进出口西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洋在讲话中提到,教育改革意见出台后,对于素质教育形式、方法和教育改革道路进行了一场深层次、高质量的探讨。一线教育工作者应该坚持以性格为基础,注重开发学生的智慧潜能,形成学生的健全个性,努力做好塑造人、培养人和开发人。

“双减政策的出台是教育极端化的必然反应。”重庆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潘勇说道,当下我国教育内卷严重,抚养孩子的过高成本促使生育率不断下跌,人口可持续发展遭到阻碍;过度追逐利益的资本进入教育领域后不利于公平教育,与长期发展目标——人民实现共同富裕背道而驰,资源的有效调整和分配是必然要求。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一本好书能让人内心世界丰盈充实。据悉,活动中,学乐出版集团与欧文教育科技集团向大足宝顶实验小学捐赠图书3000册,而在大会当天上午,两家机构走进了合川育才学校,现场捐赠3000册图书。为孩子们带去精神食粮,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

image.png

随后,重庆市社科联秘书长、学会学术部部长李友康,以《“双减”政策背景下教师的时代使命与价值选择》为题,探讨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想要成为一名良师,需要真本事,需要硬功夫,更需要有强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重庆作家协会副主席、西南大学出版社副社长蒋登科,从《“双减”不减质,保证中小学语文教学质量不断提高》课题中,讲述双减政策下的语文教育,以及“师者”这个词身上具有的丰富意义。重庆市巴蜀小学校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马宏,以《教育是做的哲学》,带领大家从哲学的角度领略别样的教育世界。

image.png

“双减”政策的落地,英语是重点对象。新时代下,英语素质教育如何发展,这条路径的探索也是此次会议重点关注的内容。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英语课程标准专家、教育部教师教育资源专家委员会专家、教育部首批国培专家鲁子问,从《双减背景下小学英语教育发展建议》出发,为英语教师提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法;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英语教研员、重庆市教育学会外语教育教学专委会理事长、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学名师、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常委王若语,从《新时代英语素质教育路径探索》中,走出一条新的素质教育之路;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教授、欧文教育集团教学研发负责人王梅、学乐出版集团大中华区学术负责人、阅读课程专家任小池分别就《让英语阅读立体起来》和《阅读的心理认知图式与英语阅读教学素质提升策略》,探讨阅读的重要性。精彩的演讲直击教育痛点、难点,让现场的众多教育工作者都受益匪浅。

image.png

在圆桌对话环节,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中旭学校分管小学校长刘跃平,重庆雨花小学校长张光琼,重庆礼嘉实验小学校长江均斌,大足区宝顶实验小学副校长周正友,重庆合川育才学校校长何海洋及重庆天宫殿学校副校长刘红梅围绕“新时代中小学素质教育需求”、“学校、老师如何发挥‘主力军’作用”、“如何成为大国良师”等数个话题展开圆桌对话讨论。各位校长分享了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聚焦“双减”政策下素质教育改革创新,为实现素质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注入活力。

最后,重庆市教委师范处原处长李光旭做最终点评,他表示,立德树人是新时代教育根本任务,是学校的立身之本,是学校工作的中心环节,各位参会者要亟待思考立德如何立的问题,响应出台政策,将素质教育迈上更高的水平。

随着圆桌谈话的圆满结束,此次非学科素质教育大会也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大会的召开必将推动非学科素质教育的创新与发展,促使中国未来教育,迈向一个更高的台阶。(吴婕/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