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酉阳:酉酬镇和平村 产业兴旺村民富裕

发布时间:2021-09-18 13:36:4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我今年种植的80亩有机水稻,至少有15万元的纯收入。”9月13日,在酉阳自治县酉酬镇和平村6组的一片金黄的稻田里,种粮大户杨勇望着籽粒饱满的稻穗,对村党支部书记谢建全保证。

金秋时节,位于八面山下的酉酬镇和平村,蓝天白云下,田野上一片金黄,绿色山间小径羊群在奔跑。蓝天、羊群、稻穗勾勒出一幅和平村美丽的画卷。

“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我有信心带领村支两委,为和平村这幅美丽的画卷增色添彩!”谢建全说。

产业富农生态先行

和平村幅员面积17.2平方公里,境内海拔落差大,背靠1500多米的八面山,山那边便是湖南地界,呈梯次分布地形,造就了这里丰富的水源和完好的森林植被,为村里产业发展提供了先机。

谢建全(左)查看种粮大户有机稻情况  摄影:刘良玉

今年32岁的谢建全,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心系村民谋发展,一股作气抓产业。近几年来,和平村一改过去传统种植方法,开始种植有机水稻,水稻产值和村民收入一下有较大增长。

“自2018年开始,村里开始试种有机稻,在有关科研机构支持下,当年种植获得成功。”谢建全说,2021年,全村有40多户农户种植有机水稻,面积达1000余亩。

谢建全介绍,村里种植有机稻,采取“公司+集体经济+农户”模式运行,没有劳力的户以水田入股分红,有劳力的户自家种植,公司指导技术和统一销售,村里所产有机稻经过了有机认证,目前所加工出的大米很畅销。

发展有机稻的同时,全村养殖黑山羊2000多只,成立了4个养殖专业合作社,其中有20多户农户散养,最多的达到100多只,少的也有30多只。村里建立了统一的销售渠道,客户也愿意批量接货。

和平村不但有了黑山羊和有机稻产业,还有蜜蜂和高山蔬菜产业。目前蜜蜂已达1500余桶,全村70多户村民仅蜜蜂一项年收入可实现6万元。高山蔬菜500多亩,可实现产值500多万元。到今年底,全村村民人均纯收入将超过1万元。

扩大规模增添后劲

产业的发展,既增加了村民收入,也提高了村民的积极性。如何大踏步迈向乡村振兴,谢建全拟定的目标是:扩大产业规模,绿色支撑发展。

谢建全了解黑山养殖情况。摄影:刘良玉

和平村现有水田2600多亩,目前已种植有机稻1000亩。因为有机稻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倍受消费者欢迎。有机稻虽然产量低,但产值却高出传统水稻好几倍,亩产增值40%以上。

“我们计划在3年内,将全村水田种上有机稻。”谢建全说,3年后的这个季节,和平村将是遍山金黄。

黑山羊是人们喜爱的鲜美肉食,营养特别丰富,市场前景看好。和平村计划在3年内从2000只发展到5000只,实现家家喂养黑山羊,户户都能发起“羊”财。

和平村高山地段适宜发展蔬菜,3年内,高山蔬菜计划从500亩发展到5000亩,增加村民收入30%以上。蜜蜂从1500桶发展到3000桶,全村蜂蜜收入达500万元以上。

“这四大产业同时扩大规模,同时发力,村民的收入就会不断增加。”谢建全说,村里有了这四大产业支撑,特别是脱贫户收入就会稳定增加。3年后,全村人平纯收入要达到2万元以上。

在产业发展的同时,村里将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基础建设与产业同步发展。

产业兴旺村民富裕

今年58岁的4组脱贫户聂后伍,过去因病致贫。2020年,他家靠养殖业年收入实现5万元。今年,他家存栏黑山羊80多只,出售20只,加上15头肥猪,蜜蜂15桶,今年收入将超过10万元。谈到脱贫后的幸福生活,聂后伍笑得合不拢嘴。

“现在政策好,吃穿都不愁,收入也随着不断上涨,当然开心啊!”聂后伍说,现在有谢书记这样干事踏实的人带领我们,村里各项产业都在扩大规模,相信我们的生活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6组村民杨勇,过去一直在外打工,看到村里发展快,2020年回乡创业。今年,他种植了80亩有机稻,纯收入将实现15万元。

“回家的收入比我在外打工强多了,加上村里的支持,明年还要扩大种植规模。”杨勇说,他看到谢书记对工作认真负责,事事关心群众,有事及时得到解决,有这样的好书记,他更有信心大干一场。

“建全人年轻,有闯劲,工作踏实,深受村民赞扬。”酉酬镇党委宣统委员汪洋说,党委政府把和平村交给他,相信他会把村里建设得更加美好,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会进一步得到提升。(刘良玉、文梅)